點名才發現少1人!勇消殉職網疑「設備有問題」 內行解答火場真相

▲彰化防疫旅館失火。(圖/民眾提供)

▲彰化防疫旅館失火。(圖/民眾提供)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防疫旅館6月30日深夜發生大火,33歲的勇消陳志帆因空氣瓶氧氣耗盡,最終倒臥房內浴缸中,經搶救仍宣告殉職。有網友質疑,怎麼會在點名時才發現少一個人,「是沒編隊嗎?還是設備出狀況?」貼文釣出消防員3點解答,火場內不可控制的因素很多,「也許有人為,也許有巧合、運氣」。

有網友在PTT發文,質疑為何等到最後點名時,才發現少了一個人,不曉得是沒有編隊,還是裝備出了問題。對此,一名消防員回覆該篇文章,表示實際火場有很多狀況,這次的因素也沒辦法說一定是怎樣,也許有人為,也許有巧合運氣,「有的人上個班上著上著就沒有明天了,這就是消防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員點出網友的3問題回答,火場內單位多,加上環境因素,無線電並非完全萬能,此事件的地點位於高樓,且隔間又多,「內外聯繫不上是非常有可能的」。另外,大型火場通常會找來別的單位幫忙,因為人手不足,「可能會A單位2人+B單位2人一組,由小隊長或分隊長帶隊進場」,但主要的問題是,火場斷電加上濃煙,視線嚴重受阻,進去後連旁邊的人都看不到,「很多時候跟瞎子一樣」。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勇消陳志帆殉職。(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勇消陳志帆殉職。(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他分享實例,有一次支援別的單位工廠火警,進去後前輩說真的完全看不到,前進到一半的時候,分隊長被絆倒,爬起來後摸不到水線,頭上的燈光一直亂晃,前輩看到分隊長的燈光在晃,趕緊伸手抓住分隊長成功救援,「這種無線電喊不到,又近乎瞎眼的狀況下,氣瓶用完還找不到水線出來的話,分隊長可能真的會死在裡面」。

他也說道,在火場上能見度很差,加上會有其他單位支援,成員彼此不太熟悉,而且搜索不可能是一個小面積,可能是一個小隊負責一個區域,氧氣瓶大概可以使用15-25分鐘,若一移動就要清點人數,可能會浪費掉很多時間,「是不太可能這樣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