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傷眼尚無醫學實證!忌黑暗中看電視、手機 多遠望防近視

▲醫師指出只要適量使用3C、多遠望,就能預防學童近視、無須擔心藍光傷眼。(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只要適量使用3C、多遠望,就能預防學童近視、無須擔心藍光傷眼。(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疫情期間,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孩子在家進行線上教學課程、使用3C產品時間增加,許多家長擔心藍光傷眼;部立南投醫院眼科表示,實證醫學尚未有效證實藍光對眼球有害,無需過度擔憂,只要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儘量在休息期間有望遠凝視機會,即可預防近視。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解釋,藍光屬能量較高、波長較短的可見光,一般認為它穿透角膜與水晶體、射入黃斑部,容易導致感光細胞損傷和黃斑部病變,或因其能量較高,在過度刺激下易產生過氧化物的自由基,進而傷害視網膜細胞;此外,藍光可見光波長較短,容易造成散射,眼睛受刺激後必須更用力聚焦,導致睫狀肌長時間緊繃、無法放鬆而過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停課不停學和線上教學,衍生3C藍光是否損害孩童眼球的疑慮。(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停課不停學和線上教學,衍生3C藍光是否損害孩童眼球的疑慮。(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何建賢表示,戶外光線與LED燈的藍光強度,比3C螢幕強上數倍,不過3C產品螢幕大,眼睛直視、使用時數又長,讓3C藍光被認為是視力的隱形殺手;但藍光對眼球的傷害,在實證醫學中一直無法被有效證實;而濾藍光濾片及濾藍光眼鏡可減少藍光,但廠商技術、過濾效果和色彩失真程度都不同,若色彩失真或亮度和光線輸出的效果下降太多,眼睛反會因閱讀疲勞加深而受害。

何建賢提醒,最重要的仍是注意學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方式,包括使用1小時休息10至20分鐘;避免在關燈、瞳孔在黑暗中放大時看電視和玩手機,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黃色水果、莓果類、魚類、蛋黃等,吸收黃斑部所需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以及魚油中的Omega-3等養分,可有效抵禦藍光的氧化損傷威脅,保護黃斑感光細胞。
 

►大同大同國貨好~~~

►日月潭17天「變回仙境」縮時影片!美到令人感動...差0.68米滿水位

►男女大學生雙亡畫面曝!副駕車門曾詭異打開 她報平安後赴黃泉

►網瘋傳是真的!企業佛心紓困 南投市、草屯、名間每戶最高領6萬

►戶外辦喪事聚11人罰66萬? 南投衛生局「說條件」:沒遵守就得罰

►台灣「口交惡徒」登洛城T霸廣告 小商人嗆:下一站大聯盟球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