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5年!台美TIFA會談今視訊復談 聚焦疫後經濟復甦

▲▼蔡英文發表談話,說明防疫、台美TIFA會談。(圖/翻攝直播)

▲蔡英文宣布台美TIFA會談將復辦。(圖/翻攝直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在中斷近5年後,第11屆台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在30日舉行。行政院經貿辦表示,雙方預計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另外,為順應國際貿易情勢的變化,雙方也預計納入環保及勞工權利議題。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我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各部會與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由助理貿易代表Terrence J. McCartin率美方各單位與談。行政院預計在下午4點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

TIFA會談1995年開展 中間一度因美牛停辦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在1995年至2016年間,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並在2004年提升為次長層級對話。但受到美牛議題影響,TIFA會談一度在2008年到2011年停開。

TIFA機制主要是搭建平台以利台美進行貿易談判,透過推動經貿體制自由化改革、洽簽「堆積木協定」,為後續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基礎。利用TIFA進行貿易談判與經濟合作對話,可將相關議題集中討論,較易突顯整體國家戰略利益所在,整合協調國內立場,爭取國家最大整體利益。

上一次召開的第10屆TIFA會談為2016年,由時任經濟部次長兼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王美花出席,美方是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台美當時在農業、區域與多邊合作、智慧財產權及醫藥品、技術性貿易障礙與投資及透明化議題5大領域的深化合作達成共識。但後續因美國官員缺位未補實、美中貿易戰等原因,TIFA對話一延就是5年。

開放美豬掃完貿易障礙 TIFA復辦定調疫後經濟復甦

經貿辦表示,此次會談重點在於提升、深化台美經貿關係之途徑台美雙方在疫後經濟復甦上的合作,在中斷近5年之後,這將是未來台美雙邊經貿合作重要的基礎。

針對會談重點,經貿辦指出,雙方預計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另外,為順應國際貿易情勢的變化,雙方亦預計納入環保及勞工權利議題。

經貿辦期盼,此次會議能為台灣企業注入活水,例如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等議題,將有助於企業促進創新、貨品進出口與投資,轉型邁向新經濟。

經貿辦表示,本次議題涵蓋的項目相比過去更加廣泛,除一般貿易議題之外,國際貿易新議題的討論,能讓台美雙方加深國際合作並讓台灣經貿順利與國際接軌,為我方長期戰略目標先打下重要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