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週年/117人被捕「泛民絕跡政壇」 港府解決麻煩的「萬靈丹」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國安委員會,國安法。(圖/路透社)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維護國安委員會隨之成立。(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實施屆滿一周年,一年來已有117人被捕、64人被起訴,街頭示威活動幾乎絕跡,政治局勢也發生巨變,眾多泛民主派人士被捕、辭職、遠走海外,民間也傳出移民潮,立場鮮明的香港《蘋果日報》也受到調查,並在資金被凍結的情況下被迫停刊。

根據香港保安局今年6月底公布的數據,「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共有117人被捕,其中64人被起訴,最年輕者15歲,最年長者79歲,被控罪名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及「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佔最大宗,並且被起訴者中有48人都無法交保,比例超過7成。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宣布退黨,但後來仍被控涉「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黃之鋒和周庭抵達法院。(圖/路透社)

第一位因「港版國安法」被捕的人為23歲男子唐英傑,他在去年7月1日揹著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背包,駕駛機車衝撞警員,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恐怖活動」等罪,且由於保釋多次被拒,他已經被押超過365天,是目前因「港版國安法」被押最久者。

被捕者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香港泛民主派的政治人物,包含香港眾志創辦人黃之鋒、立法會前議員毛孟靜、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前區議員岑子杰等。

隨著眾多政治人物被捕,香港的政治局勢也發生巨大變化,不只立法會已幾乎沒有泛民主派議員,成為建制派的天下,泛民主派各政黨也湧現退黨潮,更有多個政黨直接宣布解散,還有一些擔憂被捕者甚至遠走海外,如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等。

▼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壹傳媒大樓也遭到搜查。

▲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港警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圖/路透社)

風波也擴散至媒體界,一向立場鮮明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12月被捕,香港《蘋果日報》的多名高層也在今年被捕,關聯的三間公司也因涉案而被凍結資金,導致香港《蘋果日報》被迫於6月24日停刊,結束26年的歷史劃下句點。

「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民間也出現「移民潮」,多間移民代辦公司都證實業務量大增,其中又以英國、加拿大、新加坡、台灣為最熱門的目的地。根據我移民署數據,2020年港人來台獲居留許可人數為10813人,較2019年的5858人成長了近一倍,且光是2020年11月就有2027人獲居留許可。

對於「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來的各種變化,香港政府以非常正面的態度看待,甚至可說是將其視為解決香港各項問題的「萬靈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月24日在一場經濟論壇上指出,國安法在港實施,徹底改變了之前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以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危險局面,也讓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在社會穩定和政治安全有了保障後,我有信心香港無論在經濟、民生、社會發展方面都會迎來更好的未來。」

▼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實施,被港警拘捕。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原擔任香港保安局局長,近期才升任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也在接受大陸官媒《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港版國安法」產生的正面作用非常顯著,香港市民基本上已恢復正常生活,「黑暴、港獨以及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搞亂香港等違法活動,已經大大減少,市民不用擔心因政見不同而被襲擊,不用擔心交通被非法癱瘓。可以說,香港國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亂局,讓我們有信心安居樂業。」

李家超提到,對潛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會終身追究法律責任,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拘捕,「一旦被捕,他們不但要面對原本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還會因涉嫌潛逃被加控罪行。」

李家超並強調,讓更多市民理解、支持香港國安法是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令他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願意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國安處舉報熱線從去年11月開通至今,已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運作很順暢,不少信息對我們進行風險研判和個案調查都有幫助。」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