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立陶宛捐AZ 立院民進黨團邀請總理、國會議長訪台

▲▼民進黨團23日上午召開「民主自由同盟,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圖/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直播畫面)

▲民進黨團召開「民主自由同盟,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圖/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直播畫面)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23日表示,建議政府在時間許可或疫情稍緩時,能夠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問台灣,讓立陶宛知道台灣在正向、良善力量上的循環,與立陶宛都是站在同一陣線。

立陶宛政府表示,9月底前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動作,但他很驕傲立陶宛能在對抗新冠肺炎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

民進黨團23日上午召開「民主自由同盟,攜手戰勝疫情」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劉世芳、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

羅致政表示,在去年疫情剛開始發生時,全球都面臨口罩短缺,台灣不只供給內部需要,甚至提供口罩給重要的友邦,展現出「Taiwan can help」的重要訊息,這樣的幫助行動在當時並不期待有任何回報,純粹是基於人道價值、救援的立場,希望讓全世界一起對抗疫情。

羅致政認為,對於台灣陸續得到許多國家的幫助,「Taiwan can help」絕對扮演非常重要的催化角色,台灣在全球面臨口罩端缺時,願意回饋幫助國際社會,「目前這樣的回饋、善的循環已經開始啟動」,台灣應該給自己最大的肯定。

羅致政指出,無論是美國、日本乃至於立陶宛,在捐贈口罩給台灣時都不斷強調,這是一個自由民主同盟之間的互相支持與援助,雖然口罩與疫苗都只是對抗疫情的物資,可是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這些國家基於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在大家需要幫忙時互相提供協助。

羅致政強調,立陶宛是一個只有200多萬人的國家,土地比台灣大、人口比台灣少,但是在普世價值的立場上,這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大國,「它是一個反共、堅持民主自由的國家」,相信台灣民眾都可以理解,台灣也要繼續努力,跟所有民主自由國家站在一起。

劉世芳表示,立陶宛是一個溫暖、友善的國家,而這是一個友善的循環,民進黨團在此表達感謝,去年全球疫苗還沒上市,當時的口罩是珍稀資源,就好像今年疫苗還沒辦法普及到全球非常多國家,同樣也是珍稀資源,這種基於兩國的情誼願意伸出援手,就是一個在自由民主價值同盟上最好的範例。

劉世芳也說,建議政府在時間許可或疫情稍緩時,能夠邀請立陶宛總理、國會議長訪問台灣,讓他知道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是最友善的,台灣在在正向、良善力量上的循環,與立陶宛都是站在同一陣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立陶宛外長「很自豪能幫台灣」 台人洗版感謝:永遠記住這份善意

Ačiū, Lietuva!蔡英文感謝立陶宛贈2萬劑疫苗:一起克服疫情挑戰

►台灣去年援贈10萬片口罩 立陶宛以2萬劑AZ疫苗當回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