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立竿無影」時間點曝光!台北天文館:6/21將發生特別現象

▲日行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日行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熱浪來襲,今年的夏至即將於6/21到來,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屆時太陽將會「曬到正頭頂」。台北天文館表示,6/21將發生許多特別的現象,包含「立竿無影」奇景,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屋頂陽台試試。

繼端午節立蛋後,最早被確定的24節氣「夏至」即將到來。台北天文館表示,今年夏至發生在6/21的11點32分,而當日太陽行至最北,正午的日影也最短,在北回歸線上甚至會出現「立竿無影」的奇特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指出,夏至是太陽抵達黃經90度的時刻,此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當地12:00正午時分的太陽就在正頭頂,因此不會出現影子;位在北回歸線以北,影子會偏向北方,以南則會偏向南方,而且都是全年中影子最短的一刻。此外,夏至也是北半球365天中,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而且緯度越高白晝越長,北緯66.5度以上的極區內則會出現「永晝」的現象。

▲▼端午立蛋。(圖/翻攝爆廢公社)

▲繼端午節立蛋後,6/21又能來玩「立竿無影」。(示意圖/翻攝爆廢公社)

不過,常有人誤解夏至是一年中最早日出與最晚日落的日子,其實不然,以台北為例,日出最早是在6月6日至6月12日之間(清晨5點3分),而日落最晚則在6月26日至7月9日間(晚間6點48分),這與地球公轉軌道為橢圓形及自轉軸有23.5度傾角等因素有關。

台北天文館也邀請民眾在夏至正午拍下「立竿無影」的畫面,分享在天文館臉書粉絲頁「臺北天文通」上。更多有關夏至的有趣知識,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 「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