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等郭台銘帶500萬疫苗凱旋 蔡英文兵分2路「全線綠燈」開道

▲▼郭台銘、陳時中。(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洪巧藍攝)

▲郭台銘、陳時中。(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洪巧藍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郭台銘16日深夜在臉書證實,蔡英文政府犧牲假日,跟他一起開會協助引進疫苗一事。事實上,府院一致秉持,只要有機會就要全力襄助的態度,因此兵分兩路替郭台銘「全線綠燈」開道,一路是由政委羅秉成來主責法律層面,另一路則由衛福部協處行政層面,現在就等郭台銘順利取得原廠證明與疫苗凱旋了。

郭台銘挺身而出,要爭取引進500萬劑BNT疫苗,不過在過程中,面臨國際、法律、行政等多層次的難關;而國民黨、民眾黨在交涉的過程中,多次跳出來指控蔡英文政府有意阻攔。

事實上,蔡英文、蘇貞昌態度維持一致,立場也很明確,只要有機會引進疫苗,在疫情升溫之際,或是未來疫情維穩工作,都是正向的需求;而在立場方面,政府堅持的「原廠的出貨證明」,這是確保取得疫苗的真實與安全性保障,避免國際上近來有諸多購買到假疫苗的不必要爭議。

因此,不論是郭台銘、佛光山等,只要能證明可以接洽到正確無誤的管道,府院態度就是「開全線綠燈」。所以,在經政府審視後,發現郭台銘所取得的渠道,可能性最高也最為真實。

不過,交涉過程確實複雜,除了台灣政府方面,要求必須要有原廠出貨證明,才能申請緊急授權,但原廠又希望政府能有緊急授權,如陳時中先前所說,這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也讓郭台銘委託台康採購BNT陷入輪迴。因此,食藥署後來才會以「有條件通過」的方式給予緊急授權,目的是要幫助郭台銘交涉可以更加方便。

如同郭台銘16日深夜在臉書所揭露,他感謝疾管署長周志浩與衛福部的同仁,在端午假期間,犧牲假日與他的團隊一起開會,討論專案進口的細節,他也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週日深夜致電給他,承諾會全力協助疫苗專案的輸入。

所以,交涉的過程中,在蔡英文、蘇貞昌指示下,政院主要分為兩個層次給予郭台銘襄助。首先,是行政方面,這部分由陳時中、周志浩主責,包括資料整備、運送、冷鏈與過去經驗等。

另一層次,則是法律方面,這一塊則由政務委員羅秉成主責,包括分析法律上的效力與必要性,協助郭台銘在法令上可以找到解套方案。

據悉,由於事關疫苗交涉,政府一直不便對外多所贅述,但在態度與實質協助上,蔡英文政府在「有條件通過」的方式給予緊急授權後,確實已給郭台銘開啟「全線綠燈」,道路已開接下來就交給郭台銘幫忙一搏,等他帶著疫苗凱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