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譴責28架共機擾台! 外媒:北京不滿G7和北約公報提台海

▲▼沉寂9天 共軍1架次運8端午擾台ADIZ。運8反潛(同型機) 。(圖/國防部)

▲共機頻繁擾台,此次更派出大量軍機 。(圖/國防部)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共軍機15日派出28架次軍機擾台,是頻頻闖入我防空識別區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美國五角大廈對此出聲譴責,指中國軍事行動破壞台海穩定,並強調將持續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國之音》及多家外媒認為,中國之所以派出此前未見過的大量軍機擾台,可能是回應近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公報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公報中,提出的台海相關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G7峰會上積極闡述美方立場,並鼓勵與會元首達成對中共識,在峰會結束後的峰會上,不但提及中國10次,更指出中國崛起對世界造成的挑戰,強調台海必須維持穩定,問題必須和平解決。

之後在30國與會的NATO峰會,也首次在公報中提及中國問題及台海問題,指出中國構成系統性的威脅,強調台海應和平解決問題。過去數十年NATO的首要對象即是防範俄國斯勢力及鞏固歐洲盟友,這是該組織首次提及台海問題,彰顯NATO如今最主要的對象已從歐洲移出,聚焦在中國對世界造成的影響。

在公報發出後,中國對倫敦等提出嚴正交涉,並強調台海問題屬於內政問題,外國不得干涉。

分析指出中國在近期數個公報及聲明中,面臨來自國際的極大壓力,加上雷根號航母群正在南海航巡,英國旗艦伊莉莎白女王號也正在前往印太海域,迫使中國必須加大力度回應。分析表示這些來自國際領導人以及軍事上的壓力,對北京當局是一大警訊,隨著中共建黨百年黨慶將在7月1日登場,中國勢必採取較大規模的軍事嚇阻,同時轉向國內擴大宣傳作為,滿足民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