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日本贈AZ傳假消息「台灣沒想要很多」 刑事局約談新竹縣副縣長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近日各大網站、通訊軟體廣傳「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臺灣124萬,說臺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以後就有國產疫苗就足夠」等疫情謠言說法,傳送訊息者並附上日本外相國會被質詢之新聞連結或影片,該訊息經外交部與疾管署等機關認定為不實內容,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8日獲報後,與北市警察局、新竹縣警察局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追查假訊息來源。

▲刑事局電偵大隊證實約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電偵大隊長陳瑞金證實,約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電偵大隊證實約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LINE假消息瘋傳。(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警方調查並進行網路影音訊息蒐證,發現此假訊息最早從巴哈姆特網站由網友撰文發布,後續再透過臉書推特等社群、及手機通訊軟體不斷傳遞。

其中國民黨籍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帶頭轉傳給其他民眾遭到檢舉,8日立法院民進黨團亦針對此事件要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道歉,並引發媒體大幅報導。

▲刑事局電偵大隊證實約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電偵大隊證實約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專案小組緊急報請台灣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由公開情資搜尋、網路與電信技術追查順利鎖定對象,8日起約談巴哈姆特論壇譚姓發文者(41歲、無業)到台北市刑大接受警詢。

至於轉貼文章的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9日則遭新竹縣刑大幹員約談到案說明,陳見賢到案表示「有請朋友先翻譯過,有經過查證,且僅傳給親友群組」認為疫情和政治是可受公評的議題,面對警詢否認轉傳假訊息,但刑事局證實全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項「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以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函請地檢署進行後續偵辦。

刑事局呼籲,目前台灣進入新冠肺炎(COVID-19)三級警戒防疫期間,除應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外,民眾使用各大社群媒體時,應該「多懷疑、多查證、不亂傳」,並以衛福部與疾管家公佈資訊為主,勿輕信及隨意轉傳,否則將面臨最重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萬元以下罰金,恐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大鬧聯醫仁愛院區的確診者竟然落跑 警員未上銬監視這下慘了

確診通緝犯全名「陳進福」 逃出醫院過程曝!束帶綁病床未上銬

快訊/大安警分局驚傳警員確診 分局匡列51人快篩全面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