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空等瑞德西韋 醫曝申請太複雜:錯過治療黃金期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有民眾抱怨家人染疫住在加護病房期間,遲遲等不到瑞德西韋藥物。醫師姜冠宇8日在臉書PO文提出兩點建議,基層臨床困境與指揮中心認為的原因不同,申請程序越間接複雜的藥物,醫師會猶豫很久才開,例如瑞德西韋需要醫師親自寫信給衛生單位(地方CDC)才會有,好不容易申請到了,可能病人都已經插管了,反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急診室,快篩站,篩檢站,護理師,醫護人員,醫療能量,醫院,醫事人員,疫情,防疫,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口罩,防飛沫防護面罩,連身防護衣,隔離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姜冠宇希望能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提高藥物使用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病患家屬的怨言,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最近有人反應瑞德西韋藥物不夠,7日的確有接到申訴,但一般來說,住院就可以使用瑞德西韋,如果到插管和使用葉克膜,其實就不適合使用瑞德西韋,而申訴個案就是屬於不需要再使用瑞德西韋藥物,這起案件可能是醫師和患者溝通不全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醫師姜冠宇8日在臉書PO文中指出,基層臨床困境完全不是這樣,瑞德西韋到了插管或接葉克膜的時候,的確已經沒有效力,甚至可能因為產生副作用導致患者死亡,「所有抗病毒藥物、單株抗體錯過了輕症轉重症的關鍵轉換期,那到重症時治療都太慢了,也就是說,這些藥物當用就用。」

▲▼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首款官方批准的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藥物。(圖/路透)

▲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首款官方批准的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藥物。(圖/路透)

姜冠宇表示,想要提高藥物使用率,首先是跨科醫師都要共同學習,讓大家敢用,其次是減少這些特殊藥物申請的行政門檻,畢竟申請程序越間接複雜,醫師就會猶豫很久才開,反而對新冠肺炎病人不利,「瑞德西韋我們都還要親自寫信給衛生單位(地方CDC)才會有,這樣當然很有可能花大錢申請來後,病人也已經插管了。」

姜冠宇建議,最好的方式是以每家醫院為單位,並申請一定量的藥物,讓基層人員當用就用,也能讓醫院預測經濟上的負擔,「不要讓照顧病人的基層專業人員自己承擔行政門檻和經費考量,造成醫師申請這些藥物時有猶豫,而這時差錯過黃金治療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