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逼移工簽「切結書」:確診自己負責 勞動部回應

▲▼社會底層,疫情,社會角落,防疫破口,社會問題,強制安置,防疫死角,移工,外籍勞工,非法居留,幽靈人口,無家可歸,失聯,逃跑。(圖/記者周宸亘攝)

▲傳有雇主要求移工簽切結書,免除防疫責任,勞動部回應。(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期移工染疫的例子不斷增加,話題備受關注。有消息指出,某些雇主、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會要求簽切結書,若移工染疫,必須自行負責。對此,勞動部表示,這種切結書沒有法律效力,雇主必須擔負管理責任。

勞動部說明,雇主聘雇外國人,應該依照「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執行,該企劃書上載明,雇主應該遵守中央主管機關、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指示,實施應變處置、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提到,為了避免已入移工發生群聚感染的狀況,目前已發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提供雇主、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移工們有所遵循,雇主、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都應該依照該指引,進行相關防疫工作。

勞動部指出,有雇主、仲介業者要求移工簽切結書,以免除雇主責任,甚至要求移工賠償負擔費用,但依照法律規定,雇主聘雇勞工,依法必須負擔管理責任,法定義務不得以切結書的形式轉嫁。

▼勞動部表示,法定義務不得以切結書的形式轉嫁。(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會底層,疫情,社會角落,防疫破口,社會問題,強制安置,防疫死角,移工,外籍勞工,非法居留,幽靈人口,無家可歸,失聯,逃跑。(圖/記者周宸亘攝)

若雇主沒有善盡防疫義務,導致移工染疫,或自行扣減工資,沒有依照規定給予薪資,將違反《就業服務法》的相關規定,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除雇主聘雇許可。

至於私立就業服務的機構,若發生一樣狀況,將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15款的規定,同樣開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

因此,勞動部呼籲,目前正值疫情期間,雇主、私立服務機構仍應遵肘就業服務法的規定,依照「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執行,並依照「聘僱移工指引」,落實防疫措施,以降低廠區移工的染疫風險。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