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有特權」種族歧視! 40年內部檔案首次曝光

▲▼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王室種族歧視風波未平又起,近日一份國家檔案曝光,英國1960年代前「禁止有色人種或外國人」在王室工作,並透露「女王同意」特權如何讓王室聘雇程序不受《平等法》約束,再度引爆民眾對於王室與種族歷史的關連。白金漢宮則強調,「50年前的二手資料不應該與現代事件一同斷論。」

據英媒《衛報》報導,近日在調查國家檔案(National Archives)時,一份文件指出,白金漢宮在1960年前「禁止有色人種或外國人」擔任王室內務官員、家政人員等職位,而政策撤消時間點未公開。白金漢宮對此反駁,王室在1990年間曾紀錄雇用有色族群,而在那之前,並沒有關於員工種族背景相關紀錄。

文件透露,英國政府自1960年起不斷推動種族與性別相關《平等法》,禁止商家以種族名義拒絕雇用特定族群,但女王本人似乎不受《平等法》約束,導致受歧視人員無法向法院申訴。白金漢宮也回應聲明,女王確實不受法律約束,但王室體系另外有單獨程序接收歧視相關投訴。

《衛報》也揭露,女王擁有的特權「女王同意」是種模糊議會機制,讓女王有權辯論涉及個人利益相關法規,雖然白金漢宮立刻表明「女王同意」單純是形式走場,但多項證據皆指出女王曾利用特權,私下遊說政府修改法案。當年的內政大臣卡拉漢(James Callaghan)和內部人員似乎認為,除非女王的私人顧問能確認法規不影響王室,不然議會將無法獲得「女王同意」。

文件記載,內政部公務員華勒(TG Weiler)1968年2月準備法案時,曾紀錄與王室內政官員、女王私人財務長特萊恩勳爵(Lord Tryon)交涉過程。華勒寫道,當時收到特萊恩勳爵通知,白金漢宮準備一同遵守新反案,前提是希望能與外交部一樣有特殊赦免權,外交部能拒絕在英國居住短於5年民眾求職。

特萊恩強調,王室工作人員有三種:「高階職位」並不公開徵人,因此可不受法案規範,第二種「文書辦公職位」不普遍聘雇有色移民或外國人,而第三種「普通家政職位」將不受種族限制考量民眾。華勒解釋,王室當時擔心立法將會首次帶來合法批評王室管道,但這必須被接受。

王室當年3月終於滿意法案內容,內政官員寫道,現在終於可尋求「女王同意」,提交國會進行辯論。文件中措辭也明顯透露,除非能夠確保女王可不受法規限制,否則種族平等法不可能獲得「女王同意」。

多年來,王室多次受到種族歧視相關批評,包括很少雇用黑人、亞洲人與少數民族。記者莫頓(Andrew Morton)曾在1990年寫道,王室服務的行政階層,從家政到官員,都從未出現黑人面孔,也有只聘用過少數有色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