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學教授提WHO「免疫橋接」 有望替代「國產疫苗」三期試驗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近期因為上課爭議,遭到陸生投訴,拿出時間點反駁校方。(圖/記者呂佳賢攝)

▲毒理學教授教授招名威提出了WHO的「免疫橋接」或許可以當作免三期試驗的替代方案。(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國產疫苗沒有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將在未來開放施打,引發正反兩派意見戰翻。對此毒理學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指出,WHO近期正在討論「免三期的替代方案」,也就是能夠快速判斷疫苗是否有效的「免疫橋接」。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天大家在吵國外疫苗EUA申請程序問題,又吵國產疫苗沒完成臨床三期試驗能不能打?其實這些只是流程法規的問題,試驗計畫未結案,任何一方都無法完整公布細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強調他對這件事個人立場,「我也從沒說過要為了支持國產,放棄國外疫苗的機會,只要符合法規認證,當然都支持。」

招名威表示, 有關國產疫苗的臨床三期試驗,大家吵的沸沸揚揚之際,後續的問題可能才是我們要注意的,有鑑於全球疫情持續嚴峻,WHO要加速未來新冠疫苗的三期試驗時程,於5/26召開的會議中提出「免三期的替代方案」,國產高端疫苗也參與其中,目標可能會與未來國際疫苗護照接軌。

▲▼高端疫苗。(圖/翻攝自官網)

▲高端疫苗尚未進行三期試驗,即將在未來進行施打,引發兩派不同的看法。(圖/翻攝自官網)

招名威說,WHO認為,若把已上市明顯看到施打效果的疫苗來作為標準,尚未進入三期臨床的疫苗就能根據已施打疫苗的結果做比較,可以快速判斷是否有效了,這是所謂「免疫橋接」。

招名威解釋,意思就是,台灣目前已接種AZ疫苗,如果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的血清抗體濃度,與國內打過AZ疫苗者的血清抗體濃度相比較,若濃度相當,就可以推論國產疫苗的臨床效果可達到AZ的水準。

招名威指出,這新型的評估方式是否有效,還不得而知,但歐盟EMA表態未來將採用這種新標準,而高端疫苗也預備新試驗設計後,未來就會來向歐盟申請EUA,病毒可是說來就來,無論有沒有疫苗護體,個人防疫措施都不可鬆懈,我們都要再加油!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