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民父肺炎過世⋯竟被當新冠確診「要當天火化」 王欣儀批中央草草了事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圖/記者袁茵翻攝)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圖/記者袁茵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30日搞烏龍,將確診死亡個案勾稽錯誤並公佈,誤把確診者當成死亡,衍伸出活人接電話、重新調整死亡人數事情。不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爆,接到里長陳情,里民父親因為一般肺炎過世,卻被誤當新冠肺炎確診者,要求遺體當日火化,被王欣儀阻止後才阻止此事,「如果沒有釐清清楚,就要草草了事直接推去火化了,這讓家屬情何以堪?」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31日表示,接獲文山區華興里陳峙穎里長陳情稱,有民眾焦急來電說「我爸爸剛過世,醫院說新冠肺炎篩檢為『陰性』,是『一般肺炎』過世,但之後卻又接到健康服務中心通知爸爸是『陽性』,家屬要被匡列、疫調隔離,遺體要當日火化!」里長覺得實在太驚駭,因此趕緊找王欣儀,阻止其往生者遺體被火化。

王欣儀說,幸好先請殯葬處暫緩火化處理待確認清楚,再跟醫院、健康中心、衛生局釐清後,得知往生者確定是「一般肺炎過世」並非法定傳染疾病,因此無需立即火化。只是為什麼會發生如此烏龍?據了解,是因為中央的通報登錄系統在整合時發生問題,因此讓醫院根本還未登錄上傳的資料,在衛生局健康中心看到的資料卻呈現「新冠肺炎確診」。

王欣儀質疑,中央除了在處理疫苗上無法符合民眾期待,又在基本的電子通報系統出問題,這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怎能讓人民安心?幸好在查明「正確死因」之前,她已先立即擋下遺體火化,否則豈不讓往生者死得不明不白、家屬無法送葬?

王欣儀痛批,中央政府系統一再出包,是要民眾如何相信政府的公信力?要求北市府應立即向中央反映,查明是否還有類似烏龍個案?未來要如何改進,避免同樣事情再次發生?此外,若民眾遭遇此類似事件,政府也應提供相關查詢機制、管道,協助處理,而不是讓家屬哀痛之餘還要一直碰壁、求助無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