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合併檢測」漏夜狂篩5萬人! 教會群聚傳播鏈再擴大

▲▼越南新冠肺炎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新冠肺炎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越南胡志明市一處教會發生群聚感染,當局立刻採用「合併檢測」方式,漏夜對5萬社區居民進行篩檢。此種方法除了能快速掌握傳播鏈之外,還能大幅降低篩檢成本,峴港市去年爆發本土疫情時,就是採用此方法讓疫情快速穩定下來。

根據《VnExpress》報導,越南胡志明市一間教會因成員未戴口罩進行室內聚會,且現場無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導致教會內34名成員與24名接觸者感染新冠肺炎,當局也緊急針對教會所在的舊邑郡(Go Vap)進行「合併檢測」。

所謂「合併檢測」(Pool Testing)就是將數個樣本合在一起檢測,以縮短大規模篩檢的時間。例如越南就是將將5個樣本合併成1個檢體群,若是檢體群出現陽性反應,再單獨對5個檢體進行篩檢。

▲▼越南新冠肺炎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採用合併篩檢加速檢測速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結果舊邑郡的合併檢測中,有5個檢體群出現陽性反應,因此當局從28日晚間到29日白天,緊急擴大對舊邑郡第15坊的5萬居民進行篩檢,截至29日午間,已經有85例與教會相關的確診。第15坊副主任Dang Cong Tuan表示,很明顯已經發生社區傳播社區傳播。

胡志明衛生局副局長阮友興(Nguyen Huu Hung)指出,目前已經安排了8個篩檢點,每個檢測點的量能約在6000人左右,且篩檢站也按照時間進行分流。

《中央社》報導指出,越南過去已多次使用「合併檢測」進行大規模篩檢,例如峴港市去年8月爆發本土疫情時,就是利用此法在16天內對9萬7103人採樣送驗,迅速「掃描」峴港市醫院疫區,再擴大至社區篩檢,疫情也在一個月內獲得控制。

除了時間成本外也省下不少費用,若針對每個樣本進行單獨檢測,總花費高達554億越南盾(新台幣約6644萬元),改成合併檢測後降至120億越南盾(新台幣約1443萬元)以下。

而今年5月1日至22日,峴港市疾病控制中心共對近7萬個樣本進行檢測,且要在24小時內公布結果,以滿足疫調速度和監測要求。有時候單日送驗樣本數高達2萬2000個。

►越南「混種病毒」傳播力更強!複製速度極快 超越印度、英國變種
►越南出現「混種」病毒!結合印度、英國變異株 可經空氣快速傳播
►亞洲防疫太好害今年疫情連環爆! 外媒揭關鍵問題是「疫苗」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