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未戴口罩」最重罰1.5萬 1999:離開家門就算外出

21日09:49更新:指揮中心拍板定調自己車內若只有自己一人,可不戴口罩,若在自己車內有其他乘客,未戴口罩則最高罰1萬5000元罰鍰。相關新聞連結2人以上開車沒戴口罩開罰!指揮中心拍板:最高罰1.5萬

記者柯沛辰、袁茵/綜合報導

全國升至三級警戒,外出須佩戴口罩,但在自己車內未戴口罩,算違規嗎?有不少網友在臉書上表示,自駕未戴口罩還是被開罰,因此致電1999市民專線確認,得到的答案是「只要離開家門就是外出」,但由於各縣市執行標準不一,建議民眾開車還是要戴口罩,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至1.5萬元不等罰鍰。

▲▼板橋,街景,戴口罩,騎車,天氣,防疫。(圖/記者姜國輝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出一律佩戴口罩,無論騎車、開車都一樣。(圖/記者姜國輝攝)

時尚教主藍心湄20日下午在臉書詢問「請問自駕也是要戴口罩嗎?」引起許多網友討論。不久後,家醫專科醫師王姿允也在臉書指出,她打去1999確認,1999回答「因為全台(高雄5/19)進入第三級警戒,只要離開家門就要戴口罩」。

▲▼「開車未戴口罩」最重罰1.5萬 1999:離開家門就算外出。(圖/翻攝自臉書/藍心湄)

▲藍心湄也在臉書詢問,「自駕也要戴口罩嗎?」(圖/翻攝自臉書/藍心湄)

目前臉書各大社團都有網友分享自己和親友被開罰的案例,其中一位男網友就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指出,「早上妹妹的同事在別的縣市開車,車內沒戴口罩被開了一張單,我很擔心,所以打電話到1999確認,真的會被罰,因為算是外出!」

對此,《ETtoday新聞雲》致電查證。北市府回應,車上應該算是室內,若關窗未戴口罩,目前北市警方以勸導為主,但如果開窗又沒戴口罩,經上前勸導不聽就會開罰。不過,各縣市執行標準不同,建議民眾即便自駕還是全程佩戴口罩,以免被開罰。

▲民眾未戴口罩被拒收垃圾。(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有民眾未戴口罩,被拒收垃圾。(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衛生局證實,只要離開室內空間,在戶外不論是騎車、開車,都要戴口罩。至於是否罰到1.5萬元?衛生局回應,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未佩戴口罩且經勸導不聽者,處新台幣3000元到1.5萬元罰鍰,但罰款金額視情節輕重,再由當地主管機關裁罰。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不透光隔熱紙要大賣了」、「安全第一,戴好就是保護自己跟家人」、「看來只要離開家,連水都不能喝了」、「不相信的人自己打一下1999就知道了嘛」、「好多人打到1999問,但各縣市標準和規定好像不同」、「什麼都做不了的我們,只是把口罩戴好,有這麼難嗎?」掀起熱議。

疾管署指出,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起就算是「外出」,新北市與高雄市標準與中央一致,認為開車屬於「外出」,無論是否開窗、是否獨自一人都須佩戴口罩,違反規定即開罰。台北市政府則認為中央或條文未明訂,若只有一人獨自開車、車窗緊閉,目前仍以勸導為主。

不過,由於各縣市執行標準不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稍早表示,預計21日在全國防疫會議上討論,屆時由陳宗彥副指揮官公布結果。

▼「踏出家門就是外出」,必須佩戴口罩。(圖/記者姜國輝攝)

▲▼板橋,街景,戴口罩,騎車,天氣,防疫。(圖/記者姜國輝攝)

▼醫師王姿允也致電1999確認,「開車也要戴口罩」。(圖/翻攝自臉書/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開車未戴口罩」最重罰1.5萬 1999:離開家門就算外出。(圖/翻攝自臉書/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