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警察卻更忙!長官拼命帶領基層接觸人群…超扯原因曝光

▲▼取締。(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中和分局警方跟區公所人員進入市場,呼籲民眾戴口罩。(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每天破百人確診,新冠疫情何時趨緩仍遙遙無期,地方政府苦勸民眾沒事請勿出門,但警察局卻不斷「創造勤務」,除了要求各分局派員舉著牌子,以步行方式進入人流較多的市場,呼籲民眾戴口罩;全新北各分局仍要求基層執行酒駕取締勤務,社交距離無法拉遠。而勤務加重的超扯原因曝光!

●基層=可犧牲的;一群類似人的生物

資深警員表示,「長官要求我們走進人群呼籲『戴口罩』,這其實滿不合理的,因為我們沒有裁罰權,也只能先勸導,如果民眾不聽勸,我們才能拍照,然後把資料傳給衛生單位開罰,那這一開始就讓衛生單位來做就好了不是嗎?但警察局的長官們卻持續幫基層『包工程』,想想覺得諷刺,政府請民眾別出門,結果我們長官又變出更多勤務要我們出勤接觸人群。」

各地分局長親自帶領基層,陪同區公所的人員於早上一起到菜市場,舉起牌子不斷呼籲民眾須戴起口罩,基層認為,這是一個宣示的動作,而警察只是衛生單位的協辦單位,現場卻沒有半個衛生所的人,若硬要說是共體時艱就算了。但更令人氣憤的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又進一步要派出所另外排時間到轄區市場、商圈持續取締未戴口罩的民眾,不同分局所規定的取締件數不同。當然,這一切都會納入績效評比。

▲▼取締。(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土城警執行防疫勤務,呼籲民眾戴好口罩,否則將登記其身分資料,並傳給衛生單位裁罰。(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防疫績效將列為重要職務調整參考

由於各地警察局已將「防疫績效」視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勤務安排都跟防疫相關,簡言之,目前防疫的勤務是攸關上頭長官未來能否成功升官的關鍵!以及內勤長官領超勤加班費的依據。

舉例而言,全新北目前三峽警分局「最認真」執行酒駕取締勤務,18日晚間8點到12點須執行相關勤務,交通組長林泰亨解釋,因為疫情的關係,其實我們有進行調整,讓警員進行巡邏勤務,動態式取締酒駕及交通違規。

資深警員打臉說,組長話只說了一半,因為這次的勤務規劃是:其中2小時執行巡邏勤務,動態取締酒駕及交通違規,另外2小時的「守望勤務」,就只是沒有擺「酒測」等路牌的酒測臨檢,一樣是站在指定路口取締酒駕啊!

▲▼三峽分局。(圖/記者陳雕文攝)

▲三峽分局要求基層持續執行酒駕取締的勤務。(圖/記者陳雕文攝)

警員解釋,這個勤務愚蠢的地方在於,現在三峽、鶯歌等街道晚間其實沒什麼人,還要我們站在指定路口,當然不是為了治安,而是為了讓內勤長官來督勤,他們晚間來監督勤務是否落實,就可以申請超勤加班費!因為內勤長官都是正常上下班,要領加班費,就必須要先創造外勤的勤務,他們再來「指導」。

也就是說,長官只是換一個名目,並藉此創造個人的收入;再者,儘管長官嘴巴說不列入績效評比,但是仍會在分局晚報秀出各派出所的取締件數,若件數為0,仍舊會被檢討。

基層抱怨,「長官都對大家喊話,『我們取消所有專案勤務,全力防疫』原來說的是要認真執行防疫勤務啊,還以為是顧慮我們的生命安全呢!也許要等我們這些基層都染疫了,警察機關被癱瘓了,才能停止「不斷接觸人群」的勤務,相信我,如果基層中獎,一定會讓高層一起得疫情!」

出稿時間:20:33

更新時間:22:33(新增分局、警察局說法)

三峽警分局澄清,這次疫情爆發後,近期已取消內勤長官到派出所督勤的勤務,減少同仁間的接觸,因此並沒有申請超勤加班費的問題;至於取締酒駕的勤務,目前已請同仁從「守望」改為一般巡邏,可能外勤同仁有些誤會了,防疫視同作戰,分局重視每位同仁的健康。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市府17日起針對10處疫調足跡密度最高地點,並由各分局配合「防疫聯合稽查計畫」共30編組,執行未依規定戴口罩告發專案,並建議各分局應指派專責警力,考量規劃運用分局內勤警力執行。另各分駐(派出)所巡邏勤務納入未戴口罩取締告發作為,經勸導不聽立即照相存證,彙報分局報市府裁罰。

警察局強調,各分局協助統計「未戴口罩」取締報裁件數,只統計但是不辦理評比,本意在於請大家盡力為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