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揭陸男靠一桶油、iPhone橫渡關鍵 最強淘寶橡皮艇5用途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33歲大陸籍周姓偷渡客聲稱利用淘寶網購買的軍規級「荷魯斯橡皮艇」,從福建走180公里(100海浬)抵達台中港。但要獨自駕駛橡皮艇橫渡台灣海峽是非常困難的事,資深海巡人員認為,不排除中途有其他大船接駁。

▲▼陸男開橡皮艇從福建到台中港。(圖/民眾提供)

▲周男聲稱利用橡皮艇從大陸福建偷渡來台灣。(圖/民眾提供,下同)

根據調查,周男老家在四川,自稱無業,他日前透過淘寶網購買要價人民幣1萬6000元(約新台幣6.8萬元)的橡皮艇以及引擎,並帶著3大1小桶的汽油共125公升,從福建省石獅市下水出發,經歷11小時的海上漂流,靠著iPhone SE智慧手機的指南針抓準定位,最終在4月30日晚間成功抵達台中港,而且只用掉1桶35公升的汽油。

後來周男被港口下班的工人發現並報警,他第一時間向目擊者供稱是要來台灣發展,隨後面對海巡、港警詢問時,又改口表明是「嚮往台灣民主」、「投奔自由」。消息經過媒體報導傳開後,掀起網友熱烈討論,「開橡皮艇都能進來,太扯了」、「淘寶能買到軍規,什麼店家這麼神」。

但其實要獨自橫渡台灣海峽,如果沒有受過特殊訓練,是非常困難的事,警方對於周男的說法也抱持懷疑態度。有資深海巡人員推測,雖然近日台灣海峽的海象不錯,但還是覺得靠橡皮艇橫渡這件事情很扯,不排除中途有其他大船接駁,等到抵達台灣近海,才放下橡皮艇。

▲▼陸男開橡皮艇從福建到台中港。(圖/民眾提供)

▲周男使用的橡皮艇號稱是軍規等級。

此外,警方也證實,周男使用的橡皮艇是「荷魯斯橡皮艇」,是由大陸山東省某工廠製造,標榜軍規級品質,可用來海面衝浪、垂釣、救災、水庫巡邏等等,甚至可以提供軍人搶灘使用。目前周男已交由海巡署中部分署先行安置,等到完成14天隔離檢疫後,再交由移民署專勤隊繼續調查。

至於周男會不會被送回大陸,根據過去政府處理的相關案例看來,偷渡客由於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9萬元以下罰金,刑期結束後,一般會遣返回大陸,或可能予以「收容替代」身分,讓其在台灣生活(但有限制,例如必須定期到移民署報到),又或是可以申請政治庇護,但因為是非法偷渡的因素,申請政治庇護恐怕會非常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