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熱飆34°C下周2區迎雨!專家曝梅雨恐「大遲到」:入梅時間再延

▲▼下雨,寒流,雨天,天氣,豪大雨,雨傘,撐傘,雷陣雨,梅雨,降雨,冷氣團,行人,冬天,保暖,濕冷,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下周三鋒面通過北東有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鋒面昨日通過台灣,今日各地天氣已恢復多雲到晴的穩定型態,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日夜溫差較大,明日西半部白天高溫可達34度,下周三將再有一波鋒面通過影響,不過因為台灣位於鋒面尾端,因此屆時只有北部、東半部有機會降雨。氣象專家賈新興透露,入梅時間恐更晚,預計落在6月1日到15日間。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明兩日天氣穩定、日夜溫差大、降雨很少,僅花東有零星短暫雨,西半部山區則是午後有短暫陣雨機會。下周日到周二天氣穩定,東半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則是僅午後山區有陣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周三將有下一道鋒面通過,不過台灣位於這波鋒面尾端,因此影響區域以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影響較小,只有山區有一些局部陣雨,且這波鋒面通過速度很快,影響時間僅約半天到一天內,對比昨天通過的鋒面,降雨量值相對較少,要下大雨的機會也小,不過水庫仍有挹注機會。

▲▼氣象局「110年梅雨季展望」。(圖/記者呂佳賢攝)

▲五月下旬有望進入梅雨季,西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圖/記者呂佳賢攝)

在溫度方面,今日西半部白天高溫約30度以上,中南部可達32到34度,明日天氣更溫暖,西半部高溫32到34度,東半部27到30度,局部近山區河谷地區溫度更高,氣象局有機會發布高溫資訊,而早晚低溫則約20到23度。下周日到周二雲量增多,溫度略降1度,周三北部、東半部高溫略降2到3度。

另外氣象局表示,今年春雨是有紀錄以來同期倒數第4名,預計5、6月降雨仍是偏少至正常,必須等到東亞季風增強、北邊梅雨鋒面南下2關鍵同時碰上,才會出現長時間的強降雨,預計北部5月上旬開始有雨,中南部則是5月中下旬才逐漸有雨。

▲▼氣象局公布梅雨季天氣預測。(圖/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梅雨季天氣預測。(圖/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梅雨季天氣預測。(圖/氣象局)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根據最新預測顯示,未來15天仍無法建立有利於梅雨發展的環境,且今年有利的環境「大遲到」,預估落在6月1日到15日間,其中5月21日這段期間,雖然環境嘗試建立,但垂直風切沒配合上,渦度值接近於零。

賈新興表示,根據統計顯示,5月16日至20日是入梅最集中的時段,真正梅雨影響時間大約30天,研究顯示1980年代後真正梅雨時間縮短為20天,但2008年後更縮短到15天,這是因為地球變得更熱、冷空氣就較弱,梅雨鋒面就不容易下到南邊,鋒面位置也更偏北,難以影響到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