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分析蔡英文民調跌幅大 7位綠營政治人物全往下滑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TVBS公布「全國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從結構面分析,認為調查有一個大趨勢,就是藍升綠降。他指出,13位政治人物裡,所有藍營政治人物的聲望都往上升,除鄭文燦維持原狀外,其餘7位綠營政治人物都往下滑,領頭的蔡英文更是減幅最多,達到11%。

「藍升綠降的關鍵在於主打民生議題。」陳冠安表示,民調為什麼會呈現藍升綠降的大趨勢,這其實主要是從上一份調查,也就是去年8月底至今,國民黨主攻萊豬、民生,乃至於當前的交通安全與環境能源議題,擺脫2020上半年的困境所致,也就是說,均衡的攻守策略與順應民心,就是藍升綠降的關鍵核心。

他表示,值得慶幸的是,國民黨這波小順風,並不獨厚任何一位政治人物,而是雨露均霑,4位藍營政治人物都有所成長,聲望平均上升3%,顯示是基本盤的擴增,而不是政治明星的個人秀。因此,也可以看到國民黨的政黨支持率有微幅上升,與民進黨的差距從5%略減到3%。讓人明白「打團體戰的國民黨很可怕」,團結的國民黨,可以發揮多大的戰鬥力、可以對民進黨造成多大的制衡。

陳冠安認為,江啟臣作為國民黨主席,也是藍營攻勢的發動機,江的個人聲望成長也高於平均,達到4%,更重要的是,這主要來自於國民黨支持者與中間選民。前者滿意度來到63%,不滿意度僅18%,顯示部分人士質疑江不受黨內支持的論調,經不起數據檢驗。

此外,江啟臣目前在中間選民與20至29歲青年族群的滿意度也反轉,略為高於不滿意度,前者從負18%變為正3,後者從負9%變為正1%,幅度都超過誤差範圍,顯示江這段期間的路線,相當有助於國民黨開拓中間與青年選票。

至於目前江的不滿意度來源,則主要來自於民進黨、民眾黨與基進黨支持者,作為必須站在第一線對抗綠營的國民黨主席,這其實相當合理。沒有被綠營討厭的勇氣,就當不了好的國民黨主席。

「蔡蘇一摔民進黨都倒。」陳冠安指出,在民進黨部分,則必須警惕這份數據趨勢,因為對比7位兩次都有列入調查對象的綠營政治人物,平均聲望竟然下降近6%左右,尤其是領頭的蔡蘇平均下滑10%,勢必會影響整個泛綠的基本盤,包括蔡的青年支持率下滑15%,正負差從43%變為18%,中間選民支持也減少6%。

陳冠安說,有意思的是,作為後蔡時代的兩大競爭者-賴清德與鄭文燦,由於前者受限於身為中央團隊一員的關係,因此也成為綠營基本盤下滑的重災戶,與鄭的聲望差距從7%增加到14%。反倒是作為地方首長的鄭,竟然奇蹟式的倖免於難,聲望並未受損。也就是說,蔡政府的執政表現,將很可能成為賴鄭之間誰終能奪嫡的關鍵。

▼電視媒體公布「全國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取自陳冠安臉書)

▲▼電視媒體公布「全國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取自陳冠安臉書)

▲▼電視媒體公布「全國主要政治人物聲望」調查。(取自陳冠安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