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25年研究曝:若「中年」睡眠不足 70歲離失智症風險增30%!

▲▼中年,睡眠,夫妻,失眠,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中年時期睡眠不足罹患失智症風險就會提高。(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許多人上了年紀之後,最害怕的其中一項疾病就是阿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失智症,而國外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人們在50、60歲時若是睡眠不足,在70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比正常睡眠的人還要高出30%。

這項20日刊登《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針對8000名英國民眾進行實驗,從他們50歲左右開始進行記錄,花了25年的時間調查其睡眠狀態。結果發現,在平日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比每天睡滿7小時的人,晚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高出30%。

研究團隊利用一份1980年代開始的英國公務員病歷資料作為開頭,而這7959名參與者共在1985年至2016年間提交了六次個人睡眠評估報告,其中有521人在平均年齡77歲時罹患失智症。研究團隊也將吸菸、喝酒、運動習慣、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影響睡眠的因素都列入分析,但目前仍無法判定,是睡眠不足中的哪種因素,會導致罹患失智症。

研究第一作者、法國公衛研究中心流行病專家沙比亞(Séverine Sabia)指出,精神疾病也是導致失智症的風險因素之一,至於性別則無太大關聯。舊金山加州大學神經與心理學教授亞菲(Kristine Yaffe)則表示,先前就有研究指出,睡眠是影響失智症的風險因素之一,而這項研究給了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據。

►台灣排名最低!CIA公布2021全球預估生育率 職業婦女不敢生
►人類狂打電玩…科學家曝未來恐進化! 「拇指+食指」極長如ET
►人呆看臉就知? 生物學家找出76組基因「控制大腦與長相」

dyson直捲髮造型器特價146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