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生育率=越生越少、越來越難生 台灣育齡婦女恐跌破200萬人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公布全球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將成為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台灣在2019年已達人口最高峰的2360萬人,預估在2070年最多只剩1716萬人;其中,育齡婦女的人口數,恐跌破200萬人。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低生育率將導致台灣人口老化。(圖/ETtoday資料照)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總人口數在2019年達最高峰的2360萬人,但因人口快速老化,使死亡數快速擴張,未來人口減少速度將日益增快,2070年人口數將降為1449萬到1716萬人左右,約為2020年的6到7成。

而低生育率伴隨而來的就是人口老化問題。國發會資料指出,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也不斷下滑,同樣在2019年達到高峰的1737萬人後,接著便「難挽頹勢」,預計到2070年,高中低數字分別為864萬、783萬、697萬人,屆時勢必要延後退休年齡,否則將面臨嚴重缺工等問題。

至於高齡人口的統計,則是預估在2050年達到高峰的746萬人,接著緩降到2060年的726萬人、2070年的658萬人。

另外,低生育率導致人口基數低,國發會也預估,育齡婦女變動趨勢將走跌,且頹勢甚至來得更早。在2000年就已是育齡婦女的高峰,637萬人,接著便不斷往下滑,預估到了2070年,育齡婦女最多約僅272萬人,最少甚至來到192萬人,跌破200萬人大關。

▲▼台灣人口結構分布圖。(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台灣人口結構分布圖。(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育齡婦女人口逐年減少。(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