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國發會:編列五年60億元預算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國發會27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地方創生」推動情形,國發會表示,推動過程中,地方多次反映輔導地方能量及部會資源整合投入不足,且缺乏青年支持系統建構。因此,為精進地方創生,在符合前瞻計畫投資未來宗旨前提下提出「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而行政院在2020年10月5日核定,規劃編列五年60億元預算(每年12億元)辦理。

國發會透露,青年是在地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不可或缺之主力,地方創生要落地深耕,需要他們留鄉或返鄉,透過其活力能量,協助串聯建構在地網絡;同時,地方產業有適當配套建設支持,才有機會吸引人口回流地方。

國發會指出,為精進地方創生政策,行政院先前核定「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編列5年60億元,自110年度起進一步統合跨部會地方創生資源,透過新增多元徵案管道、設置在地青年培力工作站、活化公有空間、成立分區輔導中心及專案辦公室等策略,加大地方創生推動力道,提高整體資源運用效率,朝均衡台灣目標加速前進。

為加強地方創生政策內涵及成果宣導,國發會表示,他們將在4月29日至5月1日舉辦「2023地方創生論壇暨展覽市集」活動,以「地方創生扎根共好促永續」為主題,結合市集、展覽、論壇等三大類型活動。其中,論壇邀請日本講者與會分享,擴大台日地方創生經驗交流,結合永續發展議題拓展國際;展覽呈現我國地方創生各地多元發展活力與感動故事;市集邀請全國從事地方創生的團體進行展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