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3分之1」說法!陳時中:太魯閣善款全用於家屬,一毛不留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49死,超過218人輕重傷,賑災專戶總共收到10.6億元捐款,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6)日表示,經過專家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所有款項都已現金發放,傷者每人可領到1500萬元,推翻原本公布1/3費用用於生活扶助規定。陳時中更強調,「太魯閣號愛心捐款,政府一毛不留,政府該付的錢也一毛不會少。」

▲▼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之管理及監督。(圖/記者屠惠剛攝)

▲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之管理及監督。(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一開始衛福部設定了太多方案,也引發了一些爭議與質疑,昨、今兩次會議後,決定全部採現金給付,政府一毛不留,衛福部已透過一戶一社工了解當事人各方面需求,設算一定金額也尊重當事人相對費用使用方式,首次撥款金額下週四再予以定案。

陳時中提到,目前罹難者補助1500萬,合計發放7億3500萬元,對罹難者遺孤有教育需要者需要會成立信託帳戶,預計發放1億2478萬元,補助到大學畢業。餘下善款則分給傷者和目睹乘客,初步規定傷者輕傷10萬元、重傷700萬元,目睹乘客心理創傷慰問金1萬元,都是用現金給付。

陳時中再次強調,所有補助金額傷者使用有範圍,依照ISS分類,分成輕、中、重,可能無法分得很清楚。依照目前統計,罹難者共有49人、需成立教育信託者35人、傷者216人中,曾住院者有14人,另外,目睹乘客原本有496人,因為有乘客身分證字號重複,目前僅有490人,約有8成善款都用在罹難者家屬與其子女教育費用身上。

至於算得不夠精確的部分該如何解決?還沒有分出去的現金,依照目前比例,把所有的錢都發下去,太魯閣號愛心捐款,政府一毛不留,政府該付的錢也一毛不會少。

▲▼衛福部說明太魯閣號捐款分配。(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說明太魯閣號捐款分配。(圖/衛福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