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一國說了算! 王毅嗆美:不認可高人一等的存在

▲▼王毅曾於記者會強調,中國願意提供疫苗給奧運參賽選手。(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福建先後與星馬、印尼、菲律賓及南韓外長會談,從區域局勢到疫後地區經濟復甦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王毅與各國外長會談後,對中美關係及區域對抗再度發出評論,他強調,雙方對話應在平等的基礎上,以相互尊重態度進行,「不認可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

▲▼南韓外長鄭義溶3日在廈門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外長鄭義溶3日在廈門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表示,大家認為面對全球化時代和後疫情時期挑戰,中美在本地區應該多一些對話合作,少一些博弈對抗,履行好大國應盡義務,展現出大國責任擔當,「中方願呼應各方的期待,為此繼續作出自己的努力。」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會見菲律賓外長洛欽。(圖/新華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會見菲律賓外長洛欽。(圖/新華社)

王毅指出,如果要合作,中方表示歡迎,但合作需要兼顧彼此關切,實現雙向互惠,不能單方面提條件、拉清單,「如果要競爭,中方不回避,但競爭應當公平公正,遵守市場規則,而不應下絆子、用強權,剝奪別人正當的發展權利;如果還是要對抗,中國也將坦然處之,無畏面對。」

王毅強調,堅決抵制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更堅決反對憑借謊言和虛假信息而強行實施的非法單邊制裁,「中國不能妥協,因為我們堅守的是國際關係基本准則;中國無法退卻,因為我們身後是眾多的發展中和中小國家;中國當然也有權反擊,因為我們必須捍衛國家的主權和民族尊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