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車滑落害51死!李義祥起底有黨證 破鐵皮公司攬官方破億工程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駕駛的工程車應停放不慎滑落山坡,被太魯閣號迎面撞上,釀成51名乘客死亡事件,3日以50萬元獲准交保,坐上友人賓士車兩過家門而不入後,選擇翻牆進家,對於事件僅回答「有拉手剎車」。而民進黨籍背景曝光後,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回應,李已非現任花蓮縣黨代表,目前也因未繳黨費停權中;然而其工業社與營造公司現址皆是破舊鐵皮屋與1樓矮平房,能接下台鐵1.41億元的營造工程,難不讓人懷疑其背景。

▲▼太魯閣50死,李義祥交保現身。(圖/記者黃彥傑攝)

▲李義祥交保離開。(圖/記者黃彥傑攝)

李義祥3日獲花蓮地方法官裁准50萬元交保後,坐上友人賓士車離開,《ETtoday新聞雲》記者跟隨李男與友人去向,看見兩人並未直接回到李男家,而是在住家周圍繞行兩圈後,仍見許多媒體記者,只好狼狽從住家一旁翻牆回家。對於工程車未依規定停放滑落山坡,造成台鐵70年來最嚴重傷亡事件,李義祥僅回答「有拉手剎車」。

▲▼太魯閣50死,李義祥交保翻牆爬回住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李義祥與友人翻牆爬回住家。(圖/記者黃彥傑攝)

李義祥及義祥工程行、義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背景及狀況隨著時間曝光,李被指領有民進黨黨證,並且是花蓮縣的黨代表。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對此回應,經花蓮縣黨不瞭解,李曾在2018年參選花蓮縣黨代表,任期為2年,今年是2021年,任期早已屆滿,非現任花蓮縣黨代表,而目前也因未繳黨費遭到停權當中。顏若芳強調,檢調對整起事件偵辦中,黨中央的態度就是「勿枉勿縱」,盡速還原事故原因,當前最重要是提供受難者及家屬最大協助,有心人士不應在此刻帶風向進行政治操作。

▼李義祥以「義程營造」承攬工程。(圖/台鐵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台鐵4/3晚間1900記者會說明。(圖/台鐵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台鐵4/3晚間1900記者會說明。義程承攬案子一覽。(圖/台鐵提供)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台鐵4/3晚間1900記者會說明。義程承攬案子一覽。(圖/台鐵提供)

至於義程營造公司,交通部台鐵局指出台鐵局6件總金額1426萬元工程,以及公路總局11件總額1億2783萬元工程,共17件、總金額1.41億元的工程項目,均由該公司承攬。然而其公司登記地址被發現僅是破舊鐵皮屋和老屋矮房,外觀看上去形同廢墟,不禁讓人懷疑如何承攬多項工程,此次事故的賠償金額恐怕也無能負擔。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現場救援畫面。(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現場救援畫面。(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太魯閣出軌重傷集中7、8節車廂 基隆搜救隊:車體嚴重扭曲變形。(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太魯閣出軌重傷集中7、8節車廂;4日凌晨2時許,第3節車廂被拖出。(上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圖/記者黃國霖攝)

▲▼太魯閣號「第3節」拖出隧道了! 車廂完整玻璃碎裂。(圖/記者黃國霖攝)

事實上,李義祥的另外一間公司「義祥工業社」也被起底過去有許多不良紀錄,包括2007年涉嫌圍標自強外役監鋪設琉璃鋼瓦標案;2008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被花蓮地院判刑6個月易科罰金。

2013至2014年間接下的花蓮縣政府橋梁修復工程,不但沒有按照新增設計的工程圖進行「橋墩補強圍堰工程4座」,還要員工用電腦繪圖軟體「小畫家」偽造修圖,供花蓮縣府建設處查核,企圖詐領55萬多元工程款,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今年2月法院才剛更審判決,判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同年,其員工駕駛工程車墜落山谷身亡,據了解,該輛工程車疑似是一輛故障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