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傷亡太驚悚 精神科醫師:生還者、家屬恐出現創傷症候群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造成多人傷亡,許多人一夕之間痛失至親。精神科醫師表示,發生如此重大事件,不論是倖存者或是罹難者家屬甚至救災人員,短期要留意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長期留意創傷症候群,注意是否無故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呼吸急促等,若有上述情況都要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砸中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圖/記者蕭可正攝,下同)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圖/記者蕭可正攝,下同)

台中榮總精神部醫師蔡佳叡表示,有些人在面對壓力當下會出現麻木狀態,可能要過了段時間,才出現反彈性的情緒反應,尤其是罹難者家屬的情緒,第一周忙著處理至親的後事,可能一周後才會慢慢出現情緒反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則表示,生還民眾可能之後會出現焦慮反應、腦海不斷重複出現事故發生畫面,想到的時候心生恐懼,伴隨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呼吸急促,或者是會刻意迴避相關話題,看似能正常生活,但慢慢出現睡眠障礙、無法正常上下班等等,慢慢的還可能成為憂鬱、焦慮症,都是家人親友要留意小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