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驚見血月!民眾狂問:有大災難? 彭啟明解釋原因

天文奇觀!二次「血月」8日降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說,紅色月亮是常有的天文現象。(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許多大台北民眾在29日晚間都目擊「血月」紅色月亮,由於自古流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也讓不少人憂心「希望不是災難的預兆」。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特地發文解釋原因。而今年5月26日將有睽違3年的「血月」月全食登場。

「紅月?不祥的預兆?」彭啟明在臉書說,不少朋友看到紅色月亮,都跑來問他原因,難道是不祥之兆嗎?2021會有大災難嗎?過去每年也常發生,只是不見得有看到,至於為何會有紅色月亮?有太多的解釋,是常有的天文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解釋,29日晚間的血月主因就是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29日整個大氣吹偏南風,西半部的污染物往北飄,造成北部污染較嚴重;天氣晴朗,加上空氣中的PM2.5顆粒和光化學煙霧等漂浮物很多,才會讓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

▼自古流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血狼月,血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今年5月26日將有睽違3年的「血月」月全食登場,不過,自古流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每當「超級月亮」、「紅月」、「血月」出現時,地球就會發生大災難,也讓不少人擔憂「2021年災難的預兆」、「看了不安」、「希望不是災難的預兆」。

對此,氣象局以科學解釋血月成因,月全食時,太陽光沒有照到月球,但因太陽光在經過地球大氣層時,藍色光會散射掉;不過,通過地球大氣的折射效應,陽光中的紅色光線會偏折到沒有陽光直照的月球表面,所以看起來就是似血的暗紅色,這也就是月全食時的紅色月亮,被戲稱為「血月」的原因,並不是傳說中不吉祥的血月。

▲▼血月月全食成因。(圖/中央氣象局)

▲▼5月將有血月月全食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血月月全食成因。(圖/中央氣象局)

『紅月?不祥的預兆?』#有人看到嗎 今晚不少朋友看到紅色月亮,都跑來問我原因。 難道是不祥之兆嗎?2021會有大災難嗎?過去每年也常發生,只是不見得有看到。 我們同事很有創意想成兔子的眼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