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淪戰鬥文藝品? 張競勸:乾脆廢了吧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防部,張競。(圖/翻攝自張競臉書)

▲張競貼出我國國防部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與美國國防部的做比較。(圖/翻攝自張競臉書)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國防部即將在3月底前,依法向立法院提交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闡明未來4年的國防規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這份效法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而來的報告,他直言,若是「疊床架屋」弄出來的東西,恐淪為戰鬥文藝品,「乾脆把這個文件給廢了吧!」

張競指出,美國的該項報告是在冷戰後為配合大量裁減軍備檢討預算所誕生,事實上美國國防部亦只在1997、2001年9月、2006年2月、2010年2月以及最後一份2014年3月,共計刊行過5份。民國97年研議修訂中華民國國防法第31條要加上「國防部應於每屆總統就職後十個月內,向立法院公開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該法修訂後在97年8月6日公佈;民國101年又將「每屆」修正為「每任」。

事實上,美國自2016年由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提出要廢除「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並且列入2017年相關國防政策法案條款中,最後在2018年2月正式由名稱為《國防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之政策文件加以取代。

張競拿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與「國防報告書」封面做比較,加上刊登的份數與美國相近,讓他質疑是否有「東施效顰」的嫌疑,他也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若是「疊床架屋」弄出來的東西,張競直言,「拜託立法院諸位委員高抬貴手,把這個國防法第31條所規定撰擬的文件給刪了吧!」。他接著說,國軍目前人力、物力和財力沒有能力繼續滿足當年某些立委或是其助理,「本身完全沒有搞懂美國為何要編製「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就好大喜功硬逼著國軍搞出來的多餘產物。」

其次,張競指出,該項報告是否能夠與國防預算,以及再加上國防法制兩項國防施政要項相互結合,也是有待商榷。他直言,把話說得再漂亮,但沒有足夠預算支持,或訂定出完整的規則,這樣國防施政的政策文件,將淪為戰鬥文藝品。

最後,張競也苦勸,「說實話、做實事才會將國防施政弄得好!」他指出自己對「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的存廢所持的論點,並不是照著美國方式走,「不是說美國不再編製這份政策文件,所以我們就應該當個跟屁蟲,馬上跟進就廢掉。」他勸大家應冷靜思考,國防部所編製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是否有產生真正的政策或預算影響力?若是沒有只是浪費國軍袍澤的精力,「乾脆把這個文件給廢了吧!」

最近幾天我接到好多朋友來電詢問有關「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當初立法之緣起始末,其中不但有還在國防部服務的故舊門生,甚至還包括藍綠不同黨派立委辦公室助理,我對某位執政黨立委助理開玩笑說,您花時間跑來問這些幹嘛?我政治立場如此旗幟鮮明,您不怕是請鬼...

張競發佈於 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