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破冰先推「防疫經濟泡泡」 許勝雄:會往上建議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今(12日)指出,等疫情告一段落後,兩岸就到了開始互動的時候,尤其台灣跟大陸防疫做的滿好,應該有更多互動,太多困擾與猜忌對兩岸和平穩定沒有幫助。至於台商往返兩岸仍須隔離,是否有意推動「經濟泡泡」,許勝雄則回應,海基會會「往上建議」。

海基會下午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在會議開始前,接受媒體採訪,做出上述回應。

針對中國大陸務院總理李克強週四指出,會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並繼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許勝雄回應,兩岸之間有很多環境跟條件需要交流,尤其台商在中國大陸有相當多投資,目前大概有十萬家台商在大陸投資,而台灣一年到大陸的出口額則佔總出口額43%左右。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圖/記者曾俊豪攝)

許勝雄強調,有關商務、經濟交流活動及人民往來都需要做更多互動。他認為,等疫情告一段落就到了開始互動的時候,「看目前全球疫情狀況,大概到年中,大多數人大概都可以打到疫苗,台灣跟大陸之間的防疫做的也滿好,是時候做更多互動,省得有很多不必要的困擾與猜忌,對兩岸和平穩定沒有幫助。」

至於要從哪塊領域先展開交流,許勝雄回應,交流不一定要從哪一角度或體系,只要有利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或兩岸交流有助於經濟活動、和平運作等,都可以做,沒有先後順序問題。

事實上,受到疫情衝擊,許多原本在大陸的台商或是台青,礙於隔離政策限制,都減少往返次數,有些人甚至辭去工作,或是索性一年多來不回台。是否有「兩岸經濟泡泡」或「兩岸防疫泡泡」,許勝雄強調,兩岸疫情防疫有目共睹,「如何產生經濟泡泡、去突破,兩邊政府都要去思考,會往上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