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失智婦認不出兒 超商僵持拒回家...最後聽警察的話

▲大里9旬失智老婦忘了回家路,兒子要來帶回家,卻被認為是陌生人。(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大里9旬失智老婦忘了回家路,兒子要來帶回家,卻被認為是陌生人。(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世上最遠的距離,是兒子在母親面前,母親卻不認識」,台中市大里區90歲王姓婦人日前清晨4點多外出買東西,突然忘了回家的路,獨自枯坐在超商內,婦人兒子好不容易找到母親,卻被認為是要騙她的陌生人,不願跟他回家,反而信任毫無血緣關係的警察,還在警察陪同下才願意回家,情景令人鼻酸。

隨著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老人失智問題越來越嚴重,台中市上月1對高齡90歲、滿頭白髮的張姓老夫婦下午外出散步,走著走著竟忘了回家的路,夫婦倆後來緊握彼此的手走進派出所輕聲求助, 「警察大人,拍謝我忘記路了」,員警在張男口袋發現郵局存摺,查尋電腦才知住在附近,員警後來陪著夫婦倆走回家,夫婦倆一路上十指緊扣、鶼鰈情深的畫面,令人感動。

同樣是90歲的失智老人,大里區的王姓婦人的情境就令人鼻酸,老婦人日前凌晨4點多外出買完東西後,突然忘了回家的路,於是走進超商枯坐,怎麼努力回想也想不出來,內新派出所警員李家伶、宋威德獲報前往,發現有1男子在旁一直勸婦人回家休息,但老婦人堅稱她兒子還在念書,該男子是冒充她兒子要騙她回家的陌生人,不願跟他回家,兩人就在超商內僵持不下。

警方後來查證身分,確認該男子是老婦人的兒子,男子無奈表示,母親年紀已大,很多事情都記不住,一直以為他還在念書,而婦人最後選擇信任警察,由警方陪同走回家。

警方呼籲,家中如有失智或記性不好的年長者,可在身上掛名牌或在衣服繡上姓名、家人電話,讓民眾或警方可即時聯繫協助返家。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根據109年統計,臺中市有29000名失智人口。家屬可持證明到區公所申請愛心手鍊,核定後當場發放,如長輩不幸走失,即可根據手鍊上的編號,迅速查明住所。自87年至今,臺中市共計發出4162條愛心手鍊數量。或是,如家屬願意,也可帶長輩到派出所建置指紋。

社會局鼓勵長輩多參與社區活動,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長青學苑,學習健康飲食觀念,多運動,增強人際互動等,都有助於刺激活化,預防延緩失能失智。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