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COVAX疫苗首波名單曝光 亞洲1國拿近億劑!月底起發配

▲▼疫苗。(圖/路透)

▲根據COVAX,初步計畫是分配3億3720萬劑疫苗,第一批預計在2月底展開配送。(示意圖/路透)

文/中央社日內瓦3日綜合外電報導

約190國參與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COVID-19)今天公布第一批配送名單,將在今年中旬以前,提供參與國家足供國內逾3%人口施打的疫苗數量。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是領導COVAX的機構之一。低所得國家在疫苗取得的競賽上大幅落後,世衛希望透過COVAX來確保疫苗公平分配。

根據COVAX,初步計畫是分配3億3720萬劑疫苗,第一批預計在2月底展開配送;今年中旬以前,約有145國預計將收到足供國內3.3%人口施打的疫苗數量。

聲明說,初步分配計畫與上半年「保護最脆弱族群,像是醫護人員」的目標一致。

各國將依人口比例取得疫苗,拿到最多疫苗的是印度(9720萬劑)、巴基斯坦(1720萬劑)、奈及利亞(1600萬劑)、印尼(1370萬劑)、孟加拉(1280萬劑)與巴西(1060萬劑)。

其他能取得大量疫苗的國家還包括衣索比亞(890萬劑)、剛果民主共和國(690萬劑)、菲律賓(560萬劑)與埃及(510萬劑)。

世衛疫苗接種計畫協調官員林斯特蘭(Ann Lindstrand)表示,優先取得疫苗的國家是國內尚未展開接種計畫的國家,而醫護人員在1月的病歿人數同被納入考量。

參與Covax的92個低所得與中低所得國家,疫苗費用是透過捐款取得;至於較富裕的國家,大量購買疫苗如同為國內疫苗計畫備案的保險政策。

第一批分配名單包括2.4億劑的阿斯特捷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疫苗,將與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合作生產;另外9600萬劑牛津疫苗則是事先採購,另外120萬劑為輝瑞(Pfizer)疫苗。

這兩款疫苗都是兩劑型。目前取得世衛緊急使用批准的只有輝瑞疫苗,牛津疫苗還在評估中。

►台灣被點名「拒用敵人疫苗」 華郵曝1優勢:狂勝烏克蘭伊朗
►全球首起!英國啟動「混搭疫苗」實驗 效果有望更強更持久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小熊維尼「布丁桶」4種口味1次滿足 吃完就變超Q存錢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