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不忍了「指揮高層能給點力嗎?」 千字揭內幕:防疫有多雙標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日將清空院內病患,院內人員檢疫、消毒、量體溫。(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護人員站在疫情第一線替大家守護台灣。(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隨著本土疫情再起,有醫護寫下千字文,揭開第一線內幕,直指不論人力、裝備、規劃上,都有很大的問題,然而基層只能乖乖執行,並無權置喙,他也犀利直言,「中央指揮高層能給點力嗎?做正確決策的時間點很重要,錯過那個Timing就只會顯得後面決策亂七八糟,可憐的終究是前線醫護和守規矩的人們。」

一名醫護人員在PTT坦言,自疫情以來,每天都是負能量爆棚,站在前線面對各種不知道是否健康的人們,大家都想做好自己的本分,守護好自己的家園,「但是...理想很美好,事實很殘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對於外界質疑,醫護SOP出問題,才會造成染疫一說,他表示,「新冠肺炎這個病毒是全球前所未見的,怎麼能覺得按照SOP穿脫防護衣就能完完全全避免?如果是這樣國外醫療怎麼會崩潰再崩潰,院內醫護人員怎麼會感染再感染?畢竟疫情會如此,原因一定有很多。」

他接著說,「更何況我們穿著的防護裝備並非最高等級,只能算中等的白熊裝,其實有白熊裝能穿算很有錢了,能奢侈的話,更希望大家都穿毒化災高等級的防護衣,不過相對應的成本很高,又該怎麼去取捨?總之,如果醫護在確實執行防護的過程中仍染疫,我想首要的並不是開除,而是去思考、去檢討可能的原因為何,檢討也不是單方面的SOP,而是制度面、硬軟體設備、人力支援等等。」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20)撤離院內病患,化學兵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他直言,分艙分流實務上真的很困難,在有限的空間下,動線依然混雜。(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他們醫院,負責前線採檢的是急診人員,以單身未婚未生子為優先人選,對象則包括自費、移工、檢疫期滿、醫療從業人員、醫師個人判斷高風險者等,當採檢進行時,醫護需要穿著防水隔離衣、髮帽、N95、外科口罩、面罩、手套;但諷刺的是,被採檢者若有其他病痛,接著需要檢查時,他們竟被告知,僅需穿一般隔離衣(布製)、手套和外科口罩,對此他不禁吐槽,「非常可笑,按理說他們能稱之為高風險人群,但可能院方高層覺得,採檢才會飛沫噴濺最危險,其他抽血輸送過程,就不會咳嗽打噴嚏吧!」

再來是人力問題,醫護苦笑,「以我們中型醫院來說,採檢人數真的很不一定,少的話就趕快弄一弄,繼續回來照顧病人,人數多就自求多福,有別單位支援就該偷笑了,不過大部分來支援的是不熟悉急診運作的人,說到底還是自求多福吧,加班費別妄想,千錯萬錯都是能力不足的錯。」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20日出動救護車清空院內病患。(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原po每天負能量破表,但還是堅守崗位。(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防疫津貼,他忍不住吐槽,「是的!有!但是真的真的很難拿,至今我沒拿到過,甚至當時與其他同事共同照顧一個疑似病例,有的主護可以領津貼有的主護不行,不公開透明、規定又百百種,別期待就不會受傷害。總之,台灣疫情到現在才開始院內滾雪球,真的很有福氣,但大家也逐漸明白我們的防疫有多麼的雙標,有多麼的不同步,有多麼的泛政治化。」

最後,醫護也感嘆,「中央制定的是大綱,醫院執行的是細項,從來沒有人有辦法去檢討正確性合適性,因為我們只是普通老百姓無權無力。一定有人說不爽不要做,如果可以這麼任性,身邊同事們早就離職,每個工作都有不好的一面,就算再怎麼厭惡、負面,不僅為養家餬口,也要對工作的本身負責,疫情以來大家都會抱怨、會喊苦,但誰真的因為疫情離職?答案是: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