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10醫護確診...為何「沒病人染疫」?醫師揭關鍵原因

▲部桃傳出醫護人員確診事件,目前大致僅剩部分醫護人員駐守。(圖/記者沈繼昌攝)

▲部桃爆發醫護群聚感染。(圖/記者沈繼昌攝)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9天累計10名醫護及家屬染疫,甚至驗出國內首見的L452R病毒變異,不過至今仍沒傳出院內病人遭到感染,不少專家對此提出質疑。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點出關鍵原因,他表示,護理站就像是家庭,病房就是職場,醫護會戴好口罩去看病人,也不會跟病人一起吃飯,所以部桃至今沒有傳出病人染疫。

沈政男21日晚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從本月4日(住院醫師幫忙插管)起至8日(住院醫師出現症狀)算起,至今已經約3個傳染週期,倘若在「完全沒有防護」的狀況下,R0值(基本感染數)約等於3,也就是最多會出現27個病例,那麼現在已經找到10個病例,剩下的即使全部發生也只有17例,且這17例不是在部桃遷出的病人、部桃外圍區域,不然就是在部桃家人周遭,「只要一發病或者被驗出陽性,疫調大軍趕過去,馬上包圍起來,就能控制疫情。這是最壞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市府21日上午針對部桃週邊7里進行大消毒作業,協調陸軍六軍團化學兵協助消毒。(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市府21日上午針對部桃週邊7里進行大消毒作業,協調陸軍六軍團化學兵協助消毒。(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沈政男指出,以上皆為最壞狀況的假設,但在21日時台灣並沒有出現本土病例,就代表最壞狀況不至於發生,散出去的病例絕對小於17例;依照去年一整年的經驗看下來,病毒在台灣很難衝破家人、同事、親友之間傳給外人,「從住院醫師傳到值班照會的主治醫師,再傳到護理師,然後是護理師的家人,總共三輪,接下來就傳不下去了。」更不必擔心社區傳播,其可能性小於去年,因為去年是境外移入一下子散到台灣各地,但這次是點狀擴散,且馬上就已經發現了。

沈政男也強調,住院醫師因為協助插管而染疫應該只是一時不小心,這樣的事情可能需要穿脫防護衣上百次才有可能發生一次,但如果染疫後保持警戒,就不至於把病毒傳出去,因為護理站就像是一個家庭,醫護都在這邊吃飯、聊天,不可能從早到晚都戴著口罩互動;至於部桃的確診者都是醫護和看護,就是因為病房是職場,醫護都會戴好口罩去工作,且也不會和病人一起吃飯。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部桃群聚感染關係圖。(圖/王譯萱製)

至於不少縣市現在紛紛祭出「避桃令」,沈政男則表示「根本沒必要」,台灣至今800多個病例的地理分布以桃園、新北最多,因為那邊的境外移入最多,現在的桃園比去年上半年還安全,「桃園不會有事,不必看到疫情如何如何就頭皮發麻。基本上以台灣人對新冠病毒的小心程度,R0值非常小,這從敦睦艦隊已經得到證實,即使有一小波病毒竄起,也絕對可以圍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