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看護打新冠疫苗「隔日斃命」!印度22萬人接種 不良反應447例

▲▼ 印度施打國產新冠疫苗COVISHIELD。(圖/路透)

▲印度16日展開全球規模最大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首批施打對象總計3億人。(圖/路透,下同)

文/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8日專電

印度推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進展順利,政府統計,到昨晚已有22.4萬人接種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有447人,其中3人須住院。媒體報導,一名46歲男子接種疫苗後翌日死亡。

印度16日起展開全球最大規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共有3億人在第一階段接受疫苗接種。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昨晚公布的統計,截至昨晚共有22萬4301人接種疫苗。在接種疫苗者中,有447人出現預防接種後不良反應(Adverse Event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

多數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人抱怨,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頭痛、出疹子、呼吸困難和心跳加速等症狀。

▲▼ 印度施打國產新冠疫苗COVISHIELD。(圖/路透)

印度衛福部聲明表示,在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人中,有3人需要住院治療,其中一人在24小時內從德里北方鐵路醫院(Northern Railway Hospital Delhi)出院,另一人已從全印度醫院德里分院(AIIM Delhi)出院,但還有一人不良反應較為嚴重,正在全印度醫院瑞詩凱詩分院(AIIM Rishikesh)觀察中。

聲明表示,AEFI是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任何意外醫療事件,可能與疫苗或接種無關。政府已制定通報準則,且要求在疫苗接種現場立刻進行病例管理、運送和住院及對這類病例的進一步醫療照護。

針對嚴重的AEFI病例,衛福部表示,已制定針對AEFI的系統調查與因果關係評估協議。

▲▼ 印度施打國產新冠疫苗COVISHIELD。(圖/路透)

但衛福部上述統計並未包括一名在接種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產、牛津大學與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開發Covishield疫苗後,於昨天死亡的案例。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印度網(India.com)等媒體今天報導,一名在北方省(UP)莫拉達巴縣(Moradabad)縣立醫院外科病房工作的46歲男性病房看護辛赫(Mahipal Singh)16日接種疫苗,17日死亡。

醫療長賈格(MC Garg)說,辛赫約在16日中午12時接種疫苗,到17日下午,他感到胸口疼痛、呼吸困難。但辛赫接種疫苗當天還在醫院值夜班,「我們不認為辛赫的死亡是由於疫苗的副作用,無論如何,我們正在確認確切死因,遺體已儘快送去驗屍」。

▲▼ 印度施打國產新冠疫苗COVISHIELD。(圖/路透)

但辛赫的兒子維夏爾(Vishal)說,他父親在接種疫苗後就感到身體不適,在父親要求下他16日下午1時30分搭電動人力車到醫院接父親回家,因為父親無法自行騎車回家,當時父親的狀況很糟糕。17日,父親被送到醫院後死亡,他覺得這與疫苗的副作用有關。

印度醫藥監管單位批准緊急使用的Covishield疫苗,在印度臨床實驗時曾有受測者出現神經方面嚴重副作用,並告上法院;而另一款印度本土研發製造的Covaxin疫苗並未提交第3期臨床實驗報告與數據,就獲政府緊急使用授權,安全性引發外界質疑。

但製造Covaxin的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Bharat Biotech Int'l)承諾,會負擔接種Covaxin疫苗出現嚴重問題後的賠償。

更多相關新聞

►巴西變種病毒傳7月已現蹤!連5天破千死 估染疫住院近4成喪命
►印度疫苗「臨床試驗未完成」引疑慮! 當局拚7月底3億人接種
►美國務卿打臉中國!曝3大指控:武漢病毒所研究員2019秋天就染疫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包裝超可愛!翠菓子奶油蝴蝶派鐵盒裝禮盒特價329元,買一送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