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國語正名華語」!4語言初步規劃冠名「臺灣」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臺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致詞。(圖/文化部)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臺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致詞提到語言正名。(圖/文化部)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制定,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提到,原本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等獎項,其中「國語」將正名為「華語」;另外像是客語、原住民語等,未來在書面上也會在前方冠名「臺灣」,如臺灣客語、臺灣原住民語、臺灣臺語,因為這些全部都是國家的語言,避免過去單講「臺語」時,讓其他族群有被排除感。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16日出席「臺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表示,自己的母語是最重要的文化因子,而文化部近年持續進行「重建臺灣藝術史」工作,音樂在其中扮演重要的一環,流行音樂因其穿透力強,所有國民在不同的世代中,共同參與、分享,成為重要的國民記憶,在重建臺灣藝術史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也特別提到,過去講起「臺語」時,會讓客家族群感到不舒服,「難道客語不是屬於臺灣的語言嗎?」而全部固有族群的語言,都叫做國家語言,因此初步規劃未來在書面語將冠上「臺灣」,像是臺灣臺語、臺灣客語、臺灣原住民語、臺灣手語⋯等,目前就機關研商意見,整體考量是否調修。他認為,每個語言久了以後,都會發展它獨特的語言,所以正式名稱都是臺灣的語言,但是通俗上尊重各族群。

▲第31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王若琳《愛的呼喚》。(圖/攝影中心攝)

▲未來「最佳國語專輯獎」將正名為「最佳華語專輯獎」。(圖/攝影中心攝)

文化部也表示,因108年「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制定後,對於國家語言有其定義,考量金曲獎作為華語流行音樂重要獎項,且面向亞洲及國際市場,因此參考音樂串流平臺之分類用法,把金曲獎原先「國語」獎項的名稱,修訂為「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