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惡化 陸委會: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 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Lester Shum)等逾50位民主派人士,被以顛覆政權罪拘捕。(圖/路透)

▲ 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Lester Shum)等逾50位民主派人士,被港府以顛覆政權罪拘捕。(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香港國安處6日清晨大動作「突襲式拘捕」53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引發中外譁然。面對香港情勢持續惡化,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表示,政府會持續精進現有法規制度,給予港人實際支持,並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聯繫、合作,就香港後續的情勢因應溝通,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由於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中共推行《港區國安法》,總統蔡英文去年5月曾透過臉書表示,若香港局勢惡化,對港可能部分或全部不再適用《港澳條例》;而後,陸委會解釋總統談話並非「放棄香港」,將更積極協助港人,並於同年6月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7月1日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針對陸委會先前預告,將鬆綁港人來台,包括開通投資、居留等綠色通道,邱垂正7日進一步說明,政府已積極研擬國際人才來台方案,組成跨部會推動小組,包括國發會擬具外國人才專法修正草案,簡化港人申請,目前已完成法規預告程序。另一方面,教育部也研擬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放寬港澳生比照外國學生來台就讀高級中學等事宜。

邱垂正表示,對於港府大動作拘捕的行動,台灣跟國際社會同感震驚,如果香港民主自由持續淪喪,對中國大陸沒有半點好處,我方將持續和國際社會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呼籲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否則自食惡果。

▲▼針對港警6日逮捕超過50位泛民派人士,蔡英文晚間發文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撐香港。(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Tsai Ing-wen)

▲針對港警逮捕超過50位泛民派人士,蔡英文發文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撐香港。(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Tsai Ing-wen)

對於港澳條例是否有所修正或強化,邱垂正說,政府會持續精進現有法規制度,給予港人實際支持幫助,並持續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實施狀況、政經狀況發展和港府、中共的作為,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就後續情形因應做溝通、了解,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至於網傳陸委會駐港辦事處官員,也遭港警拘捕,邱垂正澄清,這並非事實,目前駐港辦事處運作如常,持續為台港居民提供服務,他也呼籲港府應以民眾福祉為念,不應設置障礙。面對香港情勢惡化,他說,駐港辦事處將堅持到底,維護在港國人權益。

據了解,去年7月陸委會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工作簽證未獲港府續簽被迫返台,服務組組長周家瑞、綜合組組長李晉梅和一名秘書也因此回台,目前駐港辦事處台灣派駐人員僅剩12人,由服務組副組長、外交部副參事林振宙為代理處長,以及約50名當地雇員;另一方面,台灣在港有工作者約4000人,但據陸委會介紹,今年因疫情影響,多數還在台灣,若有赴港需求,駐港辦事處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