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舊換新減稅5年...政府損失443億 財政部曝關鍵考量

▲▼汽車,空氣污染,空汙,pm2.5,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政部估計,減稅方案延長5年損失443億,考量周邊廠商的營利稅收約可帶來385億稅收。(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鼓勵民眾汰換舊車購買新車,政府推出的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於7日到期,但考量推動成效佳,行政院今拍板延長5年。根據財政部統計,預估減稅方案延長5年將損失443億,考量周邊廠商的營利稅收約可帶來385.67億左右的稅收。

行政院7日舉行院會。針對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修法,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表示,賦稅條例第二條對出廠定義的修正,有些貨物稅是還沒出廠就已經在廠房做消費,譬如貨物稅廠商轉供自用,雖然沒有進入到市場,但也是消費行為,應該跟著貨物稅。

另外,對於此次修法明定若是出廠營運的加工、包裝場所等遇上滅失或短少也視為出廠應該要課稅,李慶華表示,「這對消費者不會有影響,主要是對製造廠商有影響,對貨物稅廠商的消費行為課稅」。

李慶華解釋,貨物稅條例延長5年並做微幅調整,依照經濟部評估結果,初步純粹的減稅,稅收損失約443億、每年約88.6億,但推出租稅措施會促進汽車廠商汰換數增加、進口車數量增加,因為新增的汰換量會增加相關貨物稅約40.14億,同時會帶動關稅增加約180億,營業稅增加約135億,同時會帶動周邊廠商、進口商、批發商等營業稅的增加,金額約29億左右。

對於此次決定減稅5年的決策,李慶華也強調,統計稅收減損後會產生正面效益,「5年會增加385.67億,會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跟加速汽機車汰舊換新,改善空氣品質」,實施前5年績效非常好,有正面成效,因此這次修法再延長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