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寒流來襲 竹市啟動低溫關懷溫暖街友

▲「街友再出發試辦計畫」,加強街友重返職場所需技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街友再出發試辦計畫」,加強街友重返職場所需技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許多露宿街友缺少保暖措施,新竹市府啟動低溫關懷機制,訪視、發送熱飲熱食及外套圍巾溫暖街友;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除低溫關懷,市府更開設「街友再出發試辦計畫」,提供學習按摩、創意香氛精油、手工皂、家事清潔、盆栽栽培及手沖咖啡等課程,加強街友重返職場所需技能,目前每日參與的街友約14位,截至去(109)年12月底約服務1,129人次。

市府表示,因應近日低溫來襲,社會處啟動關懷機制,社工穿梭在街頭,發送圍巾外套及暖暖包,溫暖街友;除了因應氣候變化,社會處也定期與相關單位於轉運站地下道、東門城與護城河等街友聚集之處,進行聯合巡訪,並針對街友需求,提供民生物資、沐浴住宿、就業輔導、醫療照顧等資源,從109年10月起到109年12月20日止,已提供街友熱飲及便當共1,620人次、保暖用品127人次、臨時收容126人次以及沐浴盥洗1,458人次。

此外,為協助有意願工作的街友經濟自立,社會處委由社團法人新竹市竹安慈善公益服務協會,開設「街友再出發試辦計畫」,為期6個月,提供街友日間休憩場地、提供午晚餐,並安排多樣課程,像是學習按摩技巧、製作香氛精油、手工皂、家事清潔、盆栽栽培及手沖咖啡等,讓被就業市場排擠的街友,逐漸熟悉工作所需技能,並提升自我認同。

參與計畫的52歲張大哥表示,很感謝社會處的計畫,讓他有休閒場地可以遮風避雨,還安排可以學習一技之長的課程。張大哥說,他最喜歡的就是香氛精油課程,因為老師不會嫌棄他,還請他當示範,教他筋絡按摩的技巧,也把參加計畫的大家當成一家人,讓他們不覺得孤單,也增加就業的信心!

社團法人新竹市竹安慈善公益服務協會社工員表示,此次辦理的街友再出發計畫,讓許多街友重拾信心,且狀況逐漸趨於穩定,並積極尋求就業機會,已有長期露宿街頭之街友透過此次計畫,成功重返社會,穩定生活及就業,看見這些街友的笑容,就是身為社工最大的收穫。

社會處表示,除了「街友再出發試辦計畫」之外,每年也持續辦理「街友生活重建掃街計畫」,每個月有4名街友透過清掃公共環境獲取薪資;此外,還有財團法人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每日提供約40份報紙,為期一年,讓4名街友每日販售,協助街友逐漸熟悉工作所需技能,培養自尊與自信,進而重返勞動市場。

社會處呼籲,街友需要大家的體諒與關懷,希望大家能用包容及鼓勵,陪伴他們度過低潮,也讓社會更和諧美好。另外,市民若發現年老或體弱街友,有緊急安置或物資上需求,可撥打1999專線或通報市府社會處(03)535265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