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請求「發布緊急狀態」!日政府尚未同意 幕後關鍵原因曝光

▲▼ 日本,新冠肺炎。(圖/路透)

▲日本首都圈一都三縣知事請求中央再度發布緊急狀態。(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日本首都圈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知事2日聯合請求中央再度發布緊急狀態。但日本政府認為,再度發布緊急狀態的效果可能有限,如今傾向先行修改特別措施法,來提高新冠防疫政策效力。

綜合日媒時事通訊、共同社報導,日本全境2020年末新增確診人數急遽增加,31日創下單日4500人染疫新高紀錄,東京都則出現單日1337人確診的狀況。首都圈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知事2日下午在內閣府拜會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依據新冠肺炎對策特別措施法,籲請中央政府發布緊急狀態宣言。

▲▼ 日本,新冠肺炎。(圖/路透)

▲日本全境2020年末新增確診人數急遽增加,31日創下單日4500人染疫新高紀錄,東京都則出現單日1337人確診的狀況。(圖/路透)

然而,日本政府對發布緊急狀態一事抱持審慎懷疑態度,因為社會經濟活動將因此停止,可能導致經濟進一步萎縮,目前已知西村康稔態度謹慎,僅提及相關做法將會參考專家建議。

此外,面對遏制疫情持續擴散狀況,西村康稔在會中也要求地方政府配合防疫措施,範圍涵蓋縮短餐廳等營業場所營業時間。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中央政府內部對地方感到不滿,「(東京都)什麼防疫都不做,即便宣布緊急狀態,情況也不會有所改變」。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路透)

分析指出,政府一旦同意發布緊急狀態,這也代表著現行新冠防疫措施失敗,這對首相菅義偉而言,勢必是一大打擊。

現已知國會18日將開議,將加緊腳步推動特別措施法修法,針對不配合縮短營業時間、暫停營業等防疫措施的商家首度增訂罰則,目標1月完成修法。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