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以信稱加CPTPP遭「日首相潑冷水」 謝長廷:我沒說過日本支持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2139730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尋求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盼破解遭RCEP排除在外的關稅障礙。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日本首相菅義偉接受專訪時,遭詢問台灣能否加入CPTPP時,其語氣明顯潑冷水。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28日回應,「我並沒有說過日本政府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日相談話是針對中國、韓國和台灣加入的問題做一般性回答,不必以負面觀點解釋。」

陳以信在臉書po出一段菅義偉接受專訪畫面,稱影片中,菅義偉被問到台灣能否加入CPTPP時,語氣明顯潑冷水,因為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才能加入,陳以信因而質問駐日代表謝長廷,那句所謂「日本支持」到底從何而來?

對此,謝長廷回應, 「我並沒有說過日本政府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如果有請尊敬的陳以信委員舉出來,讓我反省道歉。」但自己的確說過,在台灣如果繼續禁止沒有核污染的日本食品,若日方支持(CPTPP)的話,其內部雜音會很大。像這種「如…的話」是假設語句,因為日本政府目前為止,雖然對台灣的參加表示歡迎之意,但從未正式表示支持,也沒有內部雑音的問題。

針對日相專訪影片,謝長廷認為,菅首相的發言內容重點有兩點,第一、是認為TPP貿易自由要求的細則很多,其次是認為TPP採共識決,要全體會員國都同意才能加入,所以沒有那麼簡單;而自己在上星期的例行記者會,已經詳細說明,包括加入CPTPP 是採共識決,要締約國全部同意才可能;11個締約國中,還有4個國家的國會還沒有通過。

謝長廷說,因為加入CPTPP對台灣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關係很大,雖然困難存在,台灣也不能放棄一切爭取加入的機會,明年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日本如果公開表示支持,當然可以影響若干其他會員國,對台灣絕對是有幫助的。

謝長廷表示,雖然台灣要禁止核汙染的核食進口,保障人民健康,但也要開放沒有汙染的日本食品進口,這樣才能提升貿易自由的程度,符合細則的國際標準,同時爭取日本的支持,早日加入CPTPP,升高台灣的經濟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