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大事故熱區出爐「9處在國1」 最可怕路段一年發生649件

▲國1南下104貨車翻覆 鋁屑佔全車道!僅路肩通行回堵約5公里。(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交通部彙整出去年國道10大事故熱區。(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道連貫台灣南北、行車成本親民,但車流大、車速快,若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車財物損傷、車流回堵壅塞等影響亦鉅。交通部統計處進一步剖析國道交通事故的危險因子,研究彙整出國道10大事故熱區,其中9處集中在國1、1處在國3,並以豐原至大雅(649件)間最多。

▲▼國道10大事故熱區出爐。(圖/交通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國道發生事故位置。(圖/交通部提供)

去年一整年國道共發生28,860件事故,其中國 1有 20,986件,占比高達72.7%,國3及國5各有7,726件及148件,分別占 26.8%及 0.5%。若就南下、北上方向觀察,以北上15,061件較多,占52.2%,再細分北、中、南部3路段別,國1的中、南部路段,以及國3的南部路段反而以南下方向事故件數較多,各路線及路段風險程度不一。

▲▼國道10大事故熱區出爐。(圖/交通部提供)

▲國道10大事故熱區出爐,第一熱區為國1南下豐原至大雅,共發生649件。(圖/交通部提供)

研究彙整出去年國道10大事故熱區,排名第一到五的熱區分別為國1南下豐原至大雅(649件)、國1北上林口至高公局(643件)、國3北上土城至中和(578件)、國1北上高公局至五股(532件)、國1南下湖口至竹北(509件)。

至於排名第六至第十的事故熱區則分別為國1北上竹北至湖口(477件)、國1北上桃園至林口(450件)、國1南下林口至桃園(423件)、國1北上五股至環北(386件)及國1北上新竹到竹北(335件)。

交通部進一步分析,10大熱點中有多達9處都及中在國1,其中1處則在國3。國1南下事故以豐原至大雅(649件)及湖口至竹北(509件)間最多,前10大事故熱區合計發生3,698件,占其總南下事故件數的 36.4%,並集中於北部與南部路段。

▲國1南下104貨車翻覆 鋁屑佔全車道!僅路肩通行回堵約5公里。(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交通部進一步分析,10大熱點中有多達9處都及中在國1,其中1處則在國3。(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至於國1北上部分則以林口(文化一路)至高公局(643件)及高公局至五股(532件)事故件數最多,前10大事故熱區合計發生 4,058 件,占國1全體北上事故件數的37.5%。

國3部分,南下、北上方向前10大事故熱區各發生 1,594 件與 2,027 件,占國3 全體南、北向事故總件數之 44.7%及 48.7%。不論南下、北上,排入前10大者皆以北部路段居多,其中南下以安坑(中央、安康路)至中和(連接台 64)之312件最多,北上則是土城(接台65)至中和(接台64)之578件最多。至於國 5之事故件數分配,南北雙向均以坪林行控專用道及頭城間最多。

另外,研究也發現國1每座ETC門架平均2~3 天即發生1次事故,國3每座門架平均每周發生1次,國5則每座門架平均每月發生 1 次事故,為國道安全管理帶來極大挑戰。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