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館遇10年最大攻擊! 川普威脅「究責伊朗」秀火箭炮怒嗆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放話威脅伊朗停止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20日晚間遭多枚火箭炮攻擊,導致建築物輕微毀損,遇襲規模被媒體形容為「10年以來最大」。總統川普23日在推特上發文透露,那些武器來自伊朗。他憤怒地威脅德黑蘭當局,若再採取類似行動並導致美國人民死亡,「我就會對伊朗究責。好好想一想吧」。

川普在推特上談及駐巴格達使館遇襲事件,「猜猜它們(火箭炮)來自哪裡?伊朗。我們現在聽到,伊拉克頻繁發生更多針對美國人的攻擊。我要給伊朗一些友善的健康建議:如果一個美國人被殺害,我就會對伊朗究責。好好想一想吧。」

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是政府大樓與各國外交使團據點,戒備森嚴。《國會山報》指出,20日的攻擊是綠區10年以來遭遇的最大規模襲擊,又發生在華府政權交替之際;雖然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很可能尋求恢復2015年核武協議,與德黑蘭重啟外交接觸,但此事引發川普激烈回應,進一步加劇雙方緊張情勢。

《路透社》等外媒一開始報導,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瞄準美國使館,發射至少8枚喀秋莎火箭炮(Katyusha rocket);大使館的飛彈防禦系統成功運作,改變火箭炮方向,避開攻擊。但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事後調查發現,對方一共發射21枚火箭炮,大約一半掉落在使館範圍內。據悉,伊拉克一名士兵受傷、一位平民死亡。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位在巴格達「綠區」。(圖/路透)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位在巴格達「綠區」。(圖/路透)

美國中央司令部麥肯錫上將(Gen. Frank McKenzie)22日坦言,軍方尚不清楚究竟是德黑蘭或與伊朗相關的武裝部隊策劃本次攻擊,且目前沒有組織出面宣稱犯案,「我不知道伊朗涉入共謀的程度有多少。我們不尋求發動戰爭,實際上,我也不認為他們希望發生戰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0日發布的聲明中責怪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犯案。美國大使館譴責攻擊,並呼籲伊拉克所有政治與政府領袖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追究責任。伊拉克軍方證實此事,該國總統則形容本案簡直是「恐怖分子的行為」。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