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本土「社區還安全嗎?」 陳時中分析「兩關鍵」聖誕節見分曉

▲▼12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本國籍30多歲女性(案771),調查發現她與先前境外染疫紐西蘭機師(案765)有密切接觸,指揮中心今公布兩人12/8~12/12活動足跡包含天母SOGO、新光三越,還有南崁好市多。此案是否造成社區威脅?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表示要從兩點觀察,第一為公共場所活動足跡,相關場所至25日有無通報確診,另則是要瞭解本土個案的接觸者採檢情況。

指揮中心18日、20日接連公布案760、765、766三名機師染疫,分別是本國籍30多歲女性、紐西蘭籍60多歲男性以及20多歲日本籍男性。調查這3人曾於12月12日同航班工作,航程均在密閉空間,時間長且有部分時間為無防護接觸(喝水、進食等),而由於紐西蘭籍機師於機上已有症狀且沒有戴口罩,研判女機師、日籍機師都是在機上受其感染,為一起航空器感染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案765活動軌跡。(圖/指揮中心提供)

▲案765活動軌跡。(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著今日又確認該名紐籍機師在台接觸者確診,成為時隔253天以來國內再次出現本土病例。陳時中說明,由於紐籍機師疫調時表示無法回想確切活動史,並未提及曾與案771本國籍女性接觸,12月21日經警政單位調查其活動軌跡,發現兩人12月7日至12日間密切往來,故列為接觸者,同日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該女曾於12月14日出現咳嗽、鼻塞症狀,檢驗病毒量高且無抗體,接觸者167人全數採檢。

指揮中心也公布紐籍機師於12月8日至12日活動史,分別是12月8日上午11:30~12:30在天母SOGO,12月10日傍晚17:30~18:30在天母新光三越,12月11日11:00~12:00出入好市多南崁店,且都與案771一同行動。

這是否造成社區威脅?陳時中表示,風險有無增加要看這波公共場所趴趴走的情形,趴趴走那段期間從12號開始起算14天,12月25日出入幾個地方有無通報確診;另外就是771個案接觸者情況如何。

指揮中心提醒,曾於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2月25日前如出現相關症狀,應戴上口罩前往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經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