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曉!千年木乃伊竟是蟲子「折磨致死」 生前吃蚱蜢憋屎…狀況慘

▲▼木乃伊。(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美國考古學家最近重新對一具1937年發現的男性木乃伊展開研究,發現其死前的經歷十分痛苦。(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考古學家最近重新對一具1937年發現的男性木乃伊展開研究,發現這具木乃伊的腹部存有約1.17公斤的糞便,而且胃部還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推斷此男生前患有嚴重的便秘和營養不良,而導致死亡。研究人員在檢驗了其胃部的食物後發現,男子生前曾被喂食大量切除了腿的蚱蜢來維生。

據《Live Science》報導,美國考古學家在1937年於美國南德州發現一具男性乾屍遺骸,推斷死者去世至今已超過1000年,不過由於當地氣候乾旱,屍體自然風乾,因此才變成了木乃伊。由於當年的科學技術並不發達,因此科學家們無法對其進行檢測,直到最近才重新對其展開研究。

考古學家發現,這具木乃伊的腹部存有約1.17公斤的糞便,而且他的胃部還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根據這些發現,再加上他結腸的大小,研究人員推斷,死者生前身體無法正常消化食物,因此患有嚴重的便秘和營養不良,甚至讓他難以行走、無法自己吃飯。

研究人員推測,這名男子罹患了一種由克氏錐蟲的寄生蟲引起的南美錐蟲病(American trypanosomiasis),進而導致腸胃系統阻塞、結腸脹大到正常大小的6倍,出現普遍被稱為「巨結腸」(Megacolon)的症狀。

Toxic megacolon (megacolon toxicum)  It is a form of colonic distension characterized by a very dilated colon...

Posted by The Surgeon on 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研究人員還在該男子的結腸中發現了一種被稱為植矽體(Phytolith)的植物殘骸,這是存在於植物組織中的微小結構,通常會在人的消化系統中存活下來,但在木乃伊的腹腔內,這種植矽體卻被撕開、壓碎。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自然資源學院教授萊因哈德(Karl Reinhard)表示,這些證據都證明了男子的腸道系統在生前承受了巨大的外來壓力,這也與「巨結腸」的病狀吻合。

▲▼蚱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由於生病的緣故,男子死前只能吞食蚱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人員在檢驗過其腹中殘留的食物後發現,由於男子在死前已無法進食,因此他身邊的人曾給他喂食切除了腿的蚱蜢,讓他維持生命。萊因哈德對這個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他表示,「蚱蜢的蛋白質含量很高,也富含水分,所以在巨結腸的早期階段,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食物。」

►阿茲特克「獻祭」骷髏塔出土…鑲滿百塊頭骨! 還有女人、兒童
►秘魯出土「木乃伊化駱馬」!打破印加「活人獻祭」刻板印象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