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年台灣豬5大事件!萊豬準備要來了、成功脫離口蹄疫疫區

▲▼豬。(圖/資料照)

▲《ETtoday新聞雲》特別整理今年關於台灣豬你不能不知道的五大事件。(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2020年再11天就過去,這整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產業和所有人生活型態,雖台灣養豬產業看似和疫情無關連,但年初開始因國際航班大減,等同於直接將非洲豬瘟防堵在外。接著6月農委會公告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8月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至今正、反意見仍持續發燒。《ETtoday新聞雲》特別整理出今年關於台灣豬你不能不知道的五大事件。

一、 非洲豬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前年(107年)8月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農委會即成立行政院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以執行邊境旅客、貨物、快遞及郵包檢疫等諸多措施,甚至對於網購平台販售境外違規檢疫物的風險,也透過修法圍堵,就是要將病毒阻絕在外。

根據應變中心資料,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國家航班不得入境,讓旅客違規攜帶各種豬肉製品件數大幅減少,以1月來看,首次被罰20萬的有65件,2月馬上降至9件、3月2件,4、5和6月1件都沒,直到7月1件、8月3件、9和10月4件,11月3件,12月截至目前數據有2件。

▲▼非洲豬瘟,豬瘟,桃園機場,機場。(圖/記者曾俊豪攝)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旅客違規攜帶各種豬肉製品件數大幅減少。(圖/記者曾俊豪攝)

二、 口蹄疫拔針非疫區

6月16日晚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公告,經24年努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大會正式通過,認可台灣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從此刻起,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我國的養豬產業再升級」。往後台灣豬肉終於可再次外銷。在守住非洲豬瘟的同時,台灣的動物防疫又再次在國際上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1997年台灣口蹄疫爆發,當時台灣有2萬5千多戶養豬戶,養豬數1千多萬,如今只剩下7200戶,養豬數5百多萬;造成養豬產業上中下游的影響及無法出口,每年損失約1700億元。陳吉仲說,因此口蹄疫疫區除名是最重大的政策之一,去年7月1日,口蹄疫拔針正式成功,今年用最快的速度向OIE申請從疫區除名,終獲通過。

▲農委會表示,將自110年起展開各項百億養豬基金工作,包括保障豬農收益穩定產銷等。(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萊豬要來了

蔡政府8月28日宣布,明年一月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萊豬)進口,中央部會不久各自表態,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警察不吃萊豬、國防部長嚴德發說軍人不吃萊豬、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榮民不吃萊豬、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學生不吃萊豬,體育署長張少熙說選手不吃萊豬,讓國民黨立委質疑這些部會是不是都反美?連地方政府要捍衛人民健康訂定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中央也說不行是違法,批根本雙標、獨裁。

消基會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民團11月22日號召人民上街反萊豬。陳吉仲隔天舉例,日本最重視食品安全,2005年開放萊豬,日本人現在每年吃到美豬超過2公斤以上,比國內吃到美豬0.49公斤還高,並說可看日本過去15年有無發生萊豬使用食品安全,強調「只要在安全容許量下就是安全」。

▲▼大陸,超市,豬肉。(圖/CFP)

▲陳吉仲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是在標萊克多巴胺,全部都以標示產地來源國為主。(圖/CFP)

四、百億養豬基金

萊豬要到台灣,政策一宣布讓不少豬農跳腳,陳吉仲喊出祭出百億基金護豬農,和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邀請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和各地協會到舉辦座談,逐一說明已規劃8大方向,分4年進行。 最後不只百億,農委會表示,已研提為期4年(110-113年)之「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提送行政院審議,整體經費達130億元。

農委會說明,將自110年起展開各項工作,包括保障豬農收益穩定產銷、豬隻死亡強制納保增加保費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提升進口肉品萊劑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鼓勵業者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8大項目。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五、台灣豬標章

不少民眾憂心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陳吉仲強調,國內民眾或高危險群有疑慮,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市場、所有餐廳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推出「台灣豬識別標章」,10月6日亮相以深綠色背景、金色的邊框,加上金色小豬以及深綠色台灣組合而成的圓形標誌。

12月1日農委會到摩斯漢堡創始店,頒出第一張台灣豬證明標章,陳吉仲表示,到時大家只要打開Google Maps就可看到。只是,中央畜產會和農委會都預估到年底前會有1.5萬家業者申請,至今離目標還有段差距外,衛福部推出的台灣豬標示和農委會極像,讓業者直喊會混淆,陳吉仲回應,以後只要看到圓形的就都是國產豬,三角形則是進口豬。衛福部表示,不會混淆,要用其他方法貼「本店全部使用台灣豬」也可以。

另外,這段期間媒體關心未來美豬進口後,是否除標產地,也可標萊劑,分頭進行讓市場做選擇?陳吉仲說,政府最重要的是把每個產品資訊公開透明,且符合遊戲規則,「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是在標萊克多巴胺,全部都以標示產地來源國為主。」自願標示的是屬於「市場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