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祖「藍眼淚」10月罕見大爆發 背後原因是大陸抽砂船

▲▼馬祖西莒菜埔澳地質公園藍眼淚。(圖/記者蔡玟君攝)

▲馬祖西莒菜埔澳地質公園藍眼淚。(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馬祖知名「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每年3月到7月間才看得到,不料今年罕見大爆發,直到10月都還能觀賞,背後原因其實與中國大陸抽砂船息息相關。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由教授蔣國平領軍,歷經3年多研究追蹤「藍眼淚」,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成果。

蔣國平表示,藍眼淚其實是「夜光蟲」有性生殖的過程,爆發往往必須符合一些客觀的環境條件,像是休眠的「配子」瞬間萌發、海水溫度低於27度,所以馬祖藍眼淚往往出現在春末夏初。

海洋大學重現馬祖藍眼淚。(圖/海洋大學提供)

▲蔣國平教授。(圖/記者蔡玟君攝)

蔣國平指出,馬祖藍眼淚與中國閩江汛期有關,每年4到6月閩江雪水融化,大量淡水帶來氮、矽、磷等無機營養鹽,提供微細藻類生長所需養分,也讓倚賴矽藻維生的夜光蟲得以大量成長,並形成「藻華」現象,這是藍眼淚「淚況」最佳時期。

當汛期結束、閩江河水減少,矽藻成長受限,夜光蟲將會感受到「生存危機」,進而開始行「有性生殖」,並產生休眠狀態的「配子」。這些配子會沉到海底沉積物中,以等待環境、溫度適合時,再次萌發。

▲▼馬祖藍眼淚。(圖/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

蔣國平說,今年藍眼淚大爆發,研判是中國抽砂船大量圍靠,大量攪動海域,不僅讓海底配子萌發,也擾動海底營養源,讓夜光蟲得以繁殖。後續研究團隊將採集海底沉積物樣本,若發現海底存在大量夜光蟲配子,即可證實這項假說。

夜光蟲平時成長緩慢,約2到4天才能成長一倍。不過,在海大團隊的努力下,已經能人工培養,目前馬祖的藍眼淚生態館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藍眼淚,也能人工造成大爆發,下一步是開發出藍眼淚預報App,作為民眾「追淚」指標。

▲▼馬祖藍眼淚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祖藍眼淚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