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盼優先通過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 「先有60分路會比較寬廣」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表示,無論如何一定要把18歲公民權與修憲門檻降低,「這兩案要想辦法通過,至少這一次」,其中在18歲公民權大家的共識比較高,公民複決通過的機率相對高,修憲門檻降低則有助於修憲,「如果這兩案可以通過,這次的修憲就有60分,如果沒有就0分」,先有60分未來的路會比較寬廣。

游錫堃表示,修憲在台灣是一件存在高度困難,但是又非常重要的事情,憲法決定國家的現在與未來,一般人唸書都會讀到憲法是根本大法,但用「國家根本大法」這樣講太不人民化,另外一種說法叫做「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用這樣來形容憲法比較好。

游錫堃呼籲,全國人民、國家的主人一定要重視這次的修憲,距離上一次2005年修憲已經有15年,照理來說時間蠻長的,但至今還是那麼困難,「立法院如果要修一個好的憲法,可能要等下屆再下屆」,大家會比較容易凝聚出共識,否則現在立法委員的意見仍存在許多分歧。

游錫堃也提到,台灣究竟是要制憲還是修憲、到底要三權分立還是五權分立,又或者是要總統制還是內閣制都是個議題,以目前來看整個制憲的氣候還沒成熟,再加上朝野立委的意見仍然分歧,透過選舉能讓台灣主體性的思想更加深植民心,大家也比較容易對憲改形成共識,否則單獨靠一個政黨絕對無法通過修憲案。

游錫堃說明,修憲案必須要由四分之一的立委提議,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出席,由出席委員的四分之三決議,並在公告半年後透過公民複決,亦即立法院必須要有85位立委出席,公民複決還要有965萬人同意,票數要比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大選得到史上最高的817萬票,多出140萬票以上。

游錫堃指出,立法院已通過成立修憲委員會,修憲委員會總共有39名立委,分別是民進黨團22人、國民黨團14人、台灣民眾黨團2人、時代力量黨團1人,由於現在是預算會期,美豬美牛的議題在立法院爭議也很大,才會讓修憲委員會還沒正式運作,「下會期應該會比較熱絡」。

游錫堃說,立法院目前收到的修憲提案總共有38件,還有幾案正在研擬當中,其中降低18歲公民權的有15案、廢除考監兩院的有5案,加起來就已經超過半數,另外還有人提出閣揆同意權的提案,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多多討論,並且提供立法院建議。

游錫堃表示,自己並沒有企圖影響什麼,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把18歲公民權與修憲門檻降低,「這兩案要想辦法通過,至少這一次」,其中在18歲公民權大家的共識比較高,公民複決通過的機率相對高,修憲門檻降低也有助於修憲,否則未來修憲會變成一個困局。

游錫堃強調,「如果這兩案可以通過,這次的修憲就有60分,如果沒有就0分」,若再外加廢考監通過就變成70分、再有什麼通過就80分,「所以至少要有60分,先有60分路會比較寬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ET民調/75.5%擔心吃到萊豬 5成4反對進口核食交換CPTPP
ET民調/72%擔心台灣沒加入RCEP 未來經貿發展會受影響
ET民調/共機擾台293架次 48%兩岸若爆衝突拜登不會派軍協防台灣

更多熱門新聞...

ET民調/如果台灣取得新冠疫苗 39.2%民眾第一時間想施打
ET民調/57.2%明年不會想出國觀光 三大「擔心」理由曝光
ET民調/53.7%企業收入受新冠影響 4成8民眾對明年景氣表樂觀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