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知本溼地光電開發案「撕裂部落」 領袖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提知本溼地光電案決議無效。(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對知本溼地開發案聲請假處分,法院1日裁准。(圖,資料照/記者羅志華翻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台東知本溼地為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領地,縣政府有意在226公頃的國有地開發光電,在得標廠商「盛力能源」拉攏族民下,於2019年6月1日的協商會議中通過開發案,部落的三位傳統領袖「拉罕」(祭司長),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幫助下,提出「協商同意無效之訴」,並聲請假處分,法院1日裁定知本溼地開發案,在行政訴訟結果出來前停止執行。

法院認為,「卡大地布」部落已在2018年2月間,開會決議「不同意知本溼地太陽光電示範區開發案」,但台東市公所卻仍依開發商申請,代行召集部落會議,既然開會時程序就有問題,做出的決議也有無效的可能。

另外,開發商在市公所的部落會議後,即進入申設發電業的具體執行階段,顯然已不是單純的評估作業,應先得到卡大地布部落的同意才行,法院認為,若在這樣有問題的狀況下開發,不僅土地現況及使用類別變更後難以回復,對部落在土地情感、集體尊嚴、文化認同上,更是重大的傷害,且現況就已使部落族人分成兩派,若開發商動工後才突然喊停,對雙方來說都是更大的損失,而當地現在也不缺電,認定停止執行有理,裁定准許「卡大地布」的假處分聲請。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