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自打臉?台灣豬標章「不用100%國產豬」 理由竟是怕店家困擾

▲▼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媒體問台灣豬標章是否要百分百用國產豬?陳吉仲沒回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萊豬倒數30天開放進口,農委會為替人民把關推出台灣豬標章,並多次對外強調要有此標章,業者一定要「百分百使用國產豬肉」,不過農委會今(1日)在摩斯漢堡創始店舉辦「台灣豬證明標章張貼」記者會,會後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接受媒體訪問卻提到,「主原料一定要用」就可以,因為「百分百不容易查核」,讓現場不少媒體直呼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王忠恕先是說明,台灣豬標章陸續通過家樂福、摩斯和四海遊龍等業者,接下來還有其他連鎖店還在申請中。另外,因農委會預計年底前會有1.5萬家業者申請,現在僅有5500多家,業者不想申請原因?王忠恕說,有可能用到進口,但量很少,會有顧慮,這些情況都還在了解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媒體問是不是都要「百分百用國產」才能用? 王忠恕卻回應,「主原料一定要用」。媒體追問沒百分百國產也可?他則說「百分百不容易查核,也讓店家困擾」,主要是重要的食材裡要用國產,且要有來源證明,以原形肉為主。

▲▼陳吉仲,林聰賢。(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聰賢(右)說明,腸衣是用用歐洲進口。(圖/記者許展溢攝)

由於對照農委會和陳吉仲都說台灣豬標章要「百分百」用國產豬有出入,媒體緊追陳吉仲再問到底審核標準是百分百國產?還是主要原料即可?他說,台灣豬標章非常清楚,主要是「所有豬可食部位跟原料」,豬裡有太多各式各樣分類,如豬皮、豬油和豬耳朵等,要的就是「豬肉跟加工品都用主原料國產就可」。至於副產品?陳吉仲表示,「豬的副產品可多了」,如豬血,但這不會有進口,只是排除掉一些可能或意想不到很細的豬產品在裡面,大部分還是要用國產豬。

不過,陳吉仲並強調,內臟也是要用國產豬的,如到任何傳統小吃攤吃到的豬肝、豬心、豬肺和腸子等,一定要用國產豬才能標台灣豬標章,「幾乎涵蓋了99%」,媒體問所以是百分百?他沒回應,隨即離去。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解釋,按照現在的生鮮都沒問題,但台灣有的加工產品大概缺一個原料,就是國人都有吃的四神湯或小腸的「腸衣」,也就是包香腸的腸衣都不夠,因為有特殊規格,加上國人飲食習慣,有吃小腸,沒辦法充足加工成腸衣,現在都是歐洲進口。

若香腸都是用台灣豬肉,腸衣都用進口沒關係?林聰賢說,因為現在無法替代,也絕對不夠,不過,市面上的腸衣都是歐洲的,是否還有其他非國產?林聰賢強調「沒有其他了。」對於陳吉仲提到的豬血部分算?林聰賢指出,國外沒人在做豬血產品,且畜產會輔導最多的是鴨血,如麻辣燙鴨血比例最高,豬血糕產品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